2022年夏季“中美二轨对话”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08-03 11:19    来源:

2022年7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最新一轮“中美二轨对话” 通过Zoom网络会议成功举行。本轮对话包括7月20-22日的“中美健康二轨对话”和7月25、28日的“中美经济二轨对话”。

中美健康二轨对话

作为中美两国人文交流机制的配套活动之一,此次“中美健康二轨对话”共邀请了中美两国医疗健康领域的顶级专家和行业代表28位。对话以“合作与创新驱动当下与未来的健康危机应对能力”为主题,围绕如何共同应对当前和未来的大流行病、建立以预防为导向的公共卫生体系、鼓励和利用医疗卫生领域的创新、促进全球监管协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参会美方代表包括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Steve Orlins,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前局长、杜克大学商学与医学健康政策玛戈里斯讲习教授Mark McClellan,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经济与政策教授Winnie Yip,耶鲁大学医学院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学教授Harlan Krumholz,AVIA健康创新常驻执行官Molly Coye,默克亚太及中国政策执行董事Chris Colwell等。

参会中方代表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大国发院教授、北大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高福,中国老年健康协会慢性病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肾内科教授汪涛,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宇学峰等。

刘国恩和Steve Orlins分别代表中美参会代表致辞。

中美经济二轨对话

7月25、28日的“中美经济二轨对话” 聚焦两个主题,分别为“2022下半年及未来经济前景与政策展望”和“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前景”。来自中美两国政界、商界和学术界的代表共同就相关问题发表各自见解,并展开深入探讨。

参加会议的美方代表包括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Carla Hills,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Steve Orlins,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花旗集团亚太经济与市场分析部常务董事兼主管Joanna Chua,罗迪集团(Rhodium Group)创始人兼中国业务负责人Dan Rosen,以及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经济学家Barry Naughton

参会中方代表包括招商局集团、招商银行原董事长秦晓,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北大国发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金光讲席教授、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宏观经济主管胡一帆,以及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总监、执委会委员徐高。

秦晓与Carla Hills分别代表中美参会代表致开幕词。会议最后,Steve Orlins和姚洋致闭幕词。

“中美二轨对话” 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中美经济二轨对话”始于2010年1月,“中美健康二轨对话”始于2017年,每年在纽约与北京交替举行。对话参与者为中美政界、商界和学界代表,围绕中美经济、金融、贸易、医疗健康等领域的重点热点问题展开坦诚深入的对话交流,并形成一定共识。对话成果呈递中美两国相关部门,供双方政府决策参考。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美两国专家继续以线上方式保持积极对话,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撰稿:白尧  |  编辑:王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