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商业领航系列课程”新一期项目启动仪式暨主题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08-04 10:47    来源:


 
开班仪式现场

2022年7月30日,北大国发院“商业领航系列课程”新一期项目启动仪式暨主题研讨会在承泽园顺利举行。34位来自科技创新、文化传媒、矿产能源、金融地产等领域的企业高层管理者,经定向邀请、审核,被遴选为本期学员。
北大国发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南学院执行院长、商业领航家项目责任教授姚洋,北大国发院校友、北大国发院校友高尔夫球协会会长、京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本期项目发起人田汉,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助理院长、校友部主任程军慧,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共同出席本次开学仪式。北大国发院高管培训部项目主任、商业领航家项目负责人张慧主持活动。

 
张慧 主持

开班仪式

姚洋院长首先致辞,代表学院感谢大家的支持,并致以热烈欢迎。简要介绍学院历程与特色时,姚洋表示,国发院扎根于中国上世纪80年代的改革土壤,这造就了其研究中国真实问题的基因;与留美经济学会的渊源,为其带来严谨治学的态度。作为中国高校知名智库和中西合璧的商学教育机构,国发院致力于“做有用的学问”,希望同学们学有所成。


 姚洋院长致欢迎辞

“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本期项目启动仪式在北大学生合唱团成员深情演唱的《燕园情》中拉开序幕。
 


北大学生合唱团 现场演唱

本期项目发起人田汉校友简短致辞,感谢北大国发院、本项目负责人、全体学员的鼎力支持。田汉表示,能在本次项目中相遇相知,共同前行是缘分,希望大家在后续的学习过程中相互尊重、包容,让学习之旅更“有意思”,而且“有意义”,祝愿同学们知识与快乐兼得。


 田汉校友 致辞

北大国发院校友、本期学员代表赵巍应邀发言,分享他本人再次踏入国发院的激动与喜悦之情。这次以学员身份重返承泽园,他感受到同学和学院都在不断成长,也非常荣幸能加入领航班,希望与大家共同进步,学习成长为真正的商业领袖。
 


赵巍同学发言

北大国发院校友、本期学员代表么伟应邀发言,分享了她2008年第一次与国发院结缘的经历,14年后再次进入国发院,倍感回家的亲切。在最顶尖的智库汲取智慧,学习最前沿的知识,希望与各位优秀的同学们深入学习交流、一起成长。
 


么伟同学发言

仪式尾声,姚洋教授及学院老师向所有学员赠送学习礼品,师生合影留念。
 


主题研讨

主题研讨会上半场由姚洋教授主讲“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展望”。姚洋教授为同学们梳理了近几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困境与亮点。回顾2022年上半年各项经济数据后,姚洋教授深入解读经济增速减缓的原因,并指出下半年经济发展的重点在启动消费。


 姚洋教授授课

主题研讨会的第二场由北大博雅资深教授、北大国发院教授周其仁主讲“改革逻辑的变化”。周其仁教授认为,中国前40年改革的逻辑在于“让基层探索出来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合法化”,但在今天, 改革的逻辑有所不同。目前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变局时代的突出特征之一就是不确定性巨大,变化莫测,只能凭借“本金”与“本事”积极应对。之后,周其仁老师与本期学员又进行了问答互动。

 
周其仁教授授课

本期项目暨主题研讨在师生充分的交流与互动中顺利结束。

 
全体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