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黄卓副教授与学院博士校友王天一、童晨合作的论文被金融计量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etrics录用待发表

发布日期:2022-09-05 04:43    来源:

北大国发院黄卓长聘副教授与学院2012届博士校友王天一、2021届博士校友童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C)的杰出讲席教授Peter Reinhard Hansen的合作学术论文 “Realized GARCH, CBOE VIX, and the Volatility Risk Premium” 近期被金融计量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etrics 录取待发表。该期刊是全球金融计量学会(The Society for Financial Econometrics)主办的会刊。

【论文摘要】 该论文证明Realized GARCH模型能够推导出CBOE VIX和波动率风险溢价的解析定价公式。由于Realized GARCH模型包含两个冲击(收益率冲击和波动率冲击),可以作为随机贴现因子(SDF)的状态变量,而且通过指数仿射型的SDF来引入投资者因为承担波动率风险的补偿。这种设定使得模型在物理测度和风险中性测度下产生具有显著差异的动态过程,从而能够解释我们在市场中观察到的时变的波动率风险溢价水平。应用美国标普股票500指数和CBOE VIX指数的实证研究表明,Realized GARCH模型在解释波动率风险溢价方面显著优于GARCH类波动率模型。   

黄卓老师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聘副教授、助理院长,发树学者,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金融计量、数字金融和金融大数据分析。黄卓老师曾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系“最佳博士生候选人论文奖”、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Econometrics的“Richard Stone最佳论文奖和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论文类二等奖。

王天一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2届博士校友,目前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副院长。他的研究领域为金融计量与金融工程,迄今在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 Journal of Forecasting,《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童晨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1届博士校友,目前担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与WISE双聘助理教授。他的研究领域为金融计量与金融工程,目前主要关注高频金融数据分析和风险因子建模及其衍生的金融工程问题。迄今在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Economics Letters、《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近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