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双学士学位项目

发布日期:2023-06-01 04:23    来源:

项目简介:

为适应新时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需要,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富有创新精神、跨学科优势的新型人才,1996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原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开始为北京大学校内非经管专业本科生设立经济学双学位项目。在学校领导和各方的关怀下,经济学双学位项目以其科学的课程体系、一流的师资队伍、标准规范的教学服务受到广大同学的欢迎,发展成为北京大学最大的本科生项目。

近三十年的时间中,经济学双学位项目成长迅速,在课程体系设置、教学教务管理、奖助学金安排、升学深造和就业信息服务等各方面已非常成熟。本项目以丰富同学们的学科背景、促进跨学科的交流合作、特别是以提高广大学生综合能力及提升在日趋激烈的就业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为宗旨,不断扎扎实实地提高培养的质量和水准。

经济学双学位项目享誉北大校内外,每年在读学生约1200人。

 

培养目标:

经济学双学位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现代经济学理论基础,富有创新精神,拥有跨学科的知识背景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具体培养学生掌握有效学习方法,主动学习新知识和技能,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拥有全球视野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

学生通过经济学双学位的学习,应当熟练掌握经济学理论基础知识,掌握有效学习方法与经济学思维方式,主动学习新知识和技能,并且将其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中,成为拥有跨学科知识背景、全球视野的优秀人才。

 

招生规模:

北京大学校内大一或大二本科生:约450/学年(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及专科起点本科除外)

 

教学计划:

经济学双学位采用学分制,共要求42个学分。包括必修课程15学分,选修课程27学分。

所需课程由本学院或北京大学其他院系的老师开设,并聘请部分校外专家任教。

先修数学课程为:高等数学B(一)(5学分)、高等数学B(二)(5学分)。注:可进入双学位项目后修读。

专业必修课15学分:经济学原理(4学分)、中级微观经济学(3学分)、中级宏观经济学(3学分)、计量经济学(3学分)、中国经济专题(2学分)。

专业选修课27学分:选修课程从国家发展研究院所开设的选修课程中任选。

 

获奖情况:

经济学双学位项目荣获2004年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友情链接:校内双学位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