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启新篇 | 国发院举办“承泽第一课”新生沙龙

发布日期:2022-11-11 10:43    来源:

  2022年10月27日中午,国家发展研究院“承泽第一课”新生沙龙首场活动顺利举行。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助理院长席天扬、本科生教学主管黄炜、本科生教学中心的老师们出席本次活动,与2022年转入学院的本科新生亲切交流。

          

  活动开始前,几位老师同各位同学共进午餐,积极交流,了解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老师们回忆了自己的求学时光,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当年的校园生活和趣闻轶事。姚洋注意到同学的视力情况,叮嘱大家在忙于学习的同时要照顾好自己。

                         

  姚洋从“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博雅教育——理论与实践”为题开启座谈。他从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前身谈起,为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历史。他先后回忆了几位创院老师的求学和实践经历,指出国发院研究的宗旨贵在脚踏实地,鼓励同学们在科研时一定要“接地气”。姚洋进一步指出,经济学研究是以严谨的逻辑框架研究现实问题,而国发院是把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中国的现实结合的最紧密的地方,也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此为己任,要有大局观和责任意识,让自己的科研产出服务于国家需要,让自己成为国家发展的栋梁之材。

  回到博雅教育本身,姚洋认为本科生教育的首要任务是挖掘自己的兴趣,而批判性思维是其中最重要的能力之一。他从自己所开设课程的作业出发,认为思维的批判贵在针对具体的观点深刻阐述自己的想法,并鼓励大家从“片、面”出发,做深刻的研究。此外,同一事物往往存在诸多不同的性质和观察角度,只从经济学视角出发难以一以观之,因此需要博览群书,拓展自己的思维模式,这样才不会在长期落入“思维陷阱”,被自己思维的片面性所束缚。姚洋以自己在美国读书时的课程评价为例,指出设计问题的能力往往比解决问题的能力更重要。

  姚洋还以近期本科生选课权限的调整为例,表达了学院支持学生多元化发展、希望学生“不要在内卷中自耗”的理念。姚洋鼓励同学们在课余生活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大量的阅读中丰富自己的阅历,在户外的实践中拓宽自己的视野。

                         

  席天扬从宏观角度出发,引用了总书记“将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表达了对同学们“学有所成,为建设更好的祖国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奋斗”的期待。他以一篇论文引入,提出本科的教育背景对于大家的未来发展影响最为深厚,经济学可以为大家理解世界提供不同的视角,在同学们认识世界的过程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博雅教育不应该是设置全新的评价体系后让各位同学继续内卷,而应该是能够让大家有意愿和能力跳出现有的评价体系,选择自己的发展路径,继而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席天扬鼓励同学们在北大平台上怀揣更大个人抱负,继而选择自洽和自适的道路,学院也将以此为基础,支持大家的选择和发展。

                          

  黄炜分享了自己学生时代的科研经历。他以自己在本科时跟随老师进行研究的经历为切入点,指出经济学研究其实是根据社会现象提出问题,并用严谨的理论方法进行论证的过程。黄炜分享了自己对于研究工作的一些思考,指出科研过程所需要的诸多知识有时无法在经济学书本中获得答案,反而需要大家在在广泛实践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回到“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博雅教育”的主题,黄炜认为博雅应该作为同学们发展的重点,此外要多多关注社会现象,根据社会现象提出有趣的问题。

                           

  同学们自由发言,纷纷阐述了自己对博雅教育的理解,在同老师们的交流中进一步深入理解了学院的教育理念。

                            

                            

                            

  活动最后,老师们为到场的每位同学送上了姚洋院长的签名书,鼓励同学们在全新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努力。

                             

  供稿 | 于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