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校内双学位/辅修新生须知

发布日期:2010-07-05 10:2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特别注意: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双学位项目通过网站、邮件及短信与学生交流,请报名双学位的同学至少每周一次上双学位网页看各类消息。如常用邮箱地址及手机号有变动请及时到双学位办公室更新。

 

联系我们:

双学位主页:www.ccer.edu.cn/cn/DoubleDegree.asp

双学位办公电话:62751476 62758978 62753082   财务办公室电话:62759499

E-mail:sxw@ccer.edu.cn   bqliu@ccer.edu.cn  

双学位办公地址:北京大学朗润园165号中国经济研究中心202室

校内新生入学程序:

1. 国家发展研究院为校内本科生开设的项目是:双学位、辅修。春季报名,秋季入学。

2. 网上报名时间:2010年5月28日下午14:00-6月3日24:00, 现场交材料时间:2010年5月31日-6日4日 上午9:00-11:00,下午2:00-5:00。逾期不接收报名材料。

3. 网上报名:请登录学生信息平http://ss.nsd.pku.edu.cn 进行网上报名。同时准备好《北京大学申请攻读辅修/双学位报名表》和主修院系成绩单。

4. 认真阅读此须知,确认接受后签字,签字确认页(即本资料最后一页)与报名表、成绩单同时上交。

5. 校本部学生递交报名材料后须在金穗卡中存入学费:4400元,国发院将于确认初录取后(6月8日)统一从农行划卡收费,继而在双学位网页上公布划卡交费情况。

6. 医学部及划卡不成功的同学请于2010年6月17日或6月25日上午9:00-11:00 下午2:00-5:00到国家发展研究院财务室(107室)用银联卡交费。

7. 选课:2010年8月9日0:00-9月3日24:00,登录学生信息平台http://ss.nsd.pku.edu.cn选课,此阶段使用意愿点排序方式进行筛选,初选结果在初选结束后在网上查询。第二阶段为开学第一周,本阶段请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安排试听课程,并在指定时间前确定最终的选课结果。(此阶段选课为先到先得)

8. 特别注意:从选课开始,新生就不再使用网上报名注册的邮箱登录学生信息平台http://ss.nsd.pku.edu.cn,用户名变为本人学号,密码仍为注册时使用的密码,之前注册的用户名作废。

9. 若未通过学校教务部审核的同学,务必于9月13-14日到双学位办公室办理退费手续,过时将收取10%的手续费。

10.由于收据遗失情况较多,给退学带来不便。同学可暂不领取收据转由双学位办公室代管,毕业时一并发放。如个人愿意自管收据也可,但若遗失将不能办理退费手续。

学制:

双学位原则上应与主修专业同时毕业。如有特殊情况,本科毕业后可申请延期一年。另见《延期毕业生管理细则》。

注册选课:

1.         每学期每位校内学生选课不得超出16学分。每学期开学第二周正式选课结束后,学校教务系统中会显示本人选修课程,请同学及时核对,出现问题在规定时间内联系双学位办公室。

2.         双学位选课在经济学双学位学生信息平台进行,选课有两阶段:第一阶段为开学前一个月至第一周之前周末,此阶段使用意愿点排序方式进行筛选,初选结果在初选结束后在网上查询。第二阶段为开学第一周,本阶段请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安排试听课程,并在指定时间前确定最终的选课结果。(此阶段选课为先到先得)

3.         请同学们按照教学计划由浅到深,由必修课到选修课顺序选择,注意每门课的先修要求,跳跃式选课不利于学习。

4.       如果通选课选修了国家发展研究院开设的双学位教学计划内的课程,正式读双学位后该课程可免修,但必须选修其它经济类课程,最终修满44学分。如主修专业已修或将修C类及以上数学课则必须不得在双学位选修数学课,否则不算入毕业要求总学分,免修学分须用其他选修课补齐。

5.       由于双学位预选课时间较早,如开学后同学们的选课安排有变,可先自行按新的选择上课,第二周最终确认选课时重新注册课程即可。

学籍异动及通讯变更:双学位和辅修学生因个人原因要求异动(转专业、年级,双学位转辅修、双学位延期等)或通讯方式变更,需要到双学位办公室进行及时说明。

第八周退课:特殊情况可在开学第八周在学校教务部进行中期退课,但此次退课不退学费,除须在学校交纳资源占用费外,还须补交相应学分的学费。

休学/暂停学习:双学位同学因病休学或遇特殊情况暂停学习,须在学生信息服务平台上提出申请,教务主任审批。交换生在国外学习的成绩不可以转到双学位成绩单里。

退学:凡个人原因退出学习,须在规定日期在网上提交退学申请,经国发院主管主任批准后办理退学手续。按学校规定,已修或已选的课程不退费,并交纳学费余额10%的手续费。退学后已修学分可以做如下处理:

转回本院系:删除所有不及格成绩后,将剩余科目的成绩转回本专业教务系统,由本专业教务老师决定该科目作为通选课或公选课处理。

不转回本院系:删除所有成绩,之后仍可在教务系统中看到双学位成绩单,但这些成绩不会出现在您的任何成绩纪录中,不会对毕业造成任何影响。

教材:教材、教参由任课老师确定,助教协助定购,学生自费购买。

助教:开学第一节课,由任课老师介绍该课助教,请同学们记住教师和助教的联系方式,学习过程中有任何疑问可与老师或助教联系,也可在“NSD-论坛-双学位”提出。

考试:4学分的课程需要期中、期末考试。2-3学分的课程,是否需要期中考试由任课老师决定。期中、期末考试按双学位统一要求严格组织。考生要自觉遵守纪律,考试作弊成绩为“0”,并取消两个学位。

学分与成绩:选课确定后,学生应珍惜教育资源,认真学习。 所开通选课的学分、成绩不可以转入双学位成绩单。对未办理退课手续而不参加考试的学生,成绩自动以“0”分记。

课程期末分数由以下部分组成:出勤、作业、讨论、期中考试、期末考试、任课老师提出的其它要求。大四第一学期要为考研、出国、找工作留出时间,最好不要把较难的课安排在毕业学期修读。

重修及缓考:如期末成绩不及格,可办理重新学期手续,费用100元/学分,成绩可以覆盖,但绩点计算中包含不及格科目。若因病不能参加考试须在考前携带医院证明到双学位办公室提出缓考申请,经教务主任批准后,记录缓考,成绩可以覆盖,不及格科目不参与绩点计算。

查询成绩:期末考试后,学生可在学校教务网上查到自己的学分、成绩。开学一周内可以解决上学期期末成绩出现的问题。程序:学生本人向助教提出申请,由任课教师、助教负责复审试卷,如确需修改成绩,助教写出申请,任课老师签字,教务老师修改,“成绩修改申请书”粘贴在原始成绩单背后存档。

学术警告:对每学期绩点低于2.0的学生,以书面方式给予学术警告。连续两学期受到学术警告将取消学籍。

学术讲座:国家发展研究院每周都有学术讲座,除特别通知外,均自由选听,欢迎同学们参加。

双学位年级大会:每年9月开学双学位项目都要分年级开会,由老师讲解本年学习要求、注意事项,介绍往届学生学习、工作、申研等经验。

申请奖学金:双学位学生可申请中国经济研究奖学金、21世纪奖学金班、领导力奖学金、钟国光社会服务奖学金等,具体信息请关注双学位相关通知。

申请夏令营及免试研究生:每年5月大三学生可申请优秀经济学大学生夏令营,国家发展研究院将从中选拔第二年免试研究生。

开成绩单:出国用成绩单直接到北大教务部开,出国用推荐信自己找老师写。找工作用成绩单、推荐信、在读证明可到双学位办公室开,每页10元,盖章2元,每周一、三、五办理。

志愿者:为增强双学位集体的凝聚力,国发院将不定期在论坛上发布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欢迎同学们参加。

招聘:每年会有一些招聘信息公布在国发院的网上,请毕业生关注。

毕业:每年3月双学位核对毕业生信息(学籍、学分、成绩、毕业资格)。5月学校进行毕业生资格审查,办理毕业各项工作。毕业费交双学位办公室。

校友信息:国发院在每届学生毕业时会要求同学填写毕业信息,并在网上设立校友信息,便于同学们今后在工作中互相联系。每年在应届毕业生和毕业校友中征集留言,敬请大家积极配合。

CCERCLUB:双学位同学会是学生自己的组织。由同学们自己选举产生会长,自己组织各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