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双学位2020年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0-04-14 02:33    来源:

 

特别注意:

2020年经济学双学位报名在线交流会将在4月17日(周五)下午16:00-17:00举行,欢迎同学们报名参加。

请有意申请2020年经济学双学位的同学请认真阅读招生简章,如果有任何疑问,请将问题填写到报名问卷中。国发院双学位办公室将提前收集您的问题并在交流会上及时为您解答!

 

线上交流报名方式:

1. 学生于4月16日下午16:00点前填写问卷https://www.wjx.top/jq/63496724.aspx,提交报名信息。

2.双学位办公室将于4月16日下午17:00前通过邮件发送交流群二维码,报名同学请扫码入群。未收到邮件的同学请联系同院系同学邀请入群。

 

 

一、申请报名

1、招生对象:北京大学校本部和医学部(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及专科起点本科除外)18级、19级的本科生。招生人数不超过450人。

2、报名资格:

(1)平均学分绩点高于或等于2.5,学有余力者。

(2)所有课程没有不及格成绩(重修及格则视为及格)。

(3)没有选择其他的辅修/双学位。

3、报名时间(具体流程见后表):

网上报名:2020年4月17日(周一)上午9:00—5月8日(周五)上午9:00

 

二、筛选与录取

1、报名录取流程:

第一步

校内门户报名

请于2020417日(周一)上午9:00—58日(周五)上午9:00登录校内门户,进行网上报名。

特别注意:校内门户未报名则无录取资格。

第二步

国发院网上报名

请于2020417日(周一)上午9:00—58日(周五)上午9:00登录http://ss.nsd.pku.edu.cn/进行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成功后,下载《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双学位诚信学习承诺书》并认真阅读。(见报名系统下载窗口)

特别注意:

1)国发院网上未报名则无录取资格。

2之前报名过双学位或转系转专业到国发院的同学和申请过陈守仁基金的同学请一定不要以过去使用过的邮箱作为用户名,请一定更换用户名!请务必校内双学位身份注册,与其他项目以示区别。计划今年申请陈守仁基金或转系转专业到国发院的同学,请用不同的邮箱注册账户。

3)申请助学金的同学请在网上填写报名表的同时填写申请助学金相关信息。

第三步

查询国发院预录取结果

请于2020525日(周一)登录国家发展研究院报名系统查询是否被预录取。

第四步

预录取学生提交确认材料

请于2020526日(周二)-5月27日(周三)提交确认入学材料。具体根据学生是否已返校作如下安排:

(1)如果5月26日已开学返校,请将在ss.nsd.pku.edu.cn下载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双学位诚信学习承诺书》打印并签字,在526日(周二)-5月27日(周三)9:00--12:0013:30—17:30提交至国家发展研究院202办公室,过期将不予接受。未按时提交者视为放弃初录取资格。申请助学金的同学请在此阶段向办公室提交《北京大学本科生经济情况调查表》复印件(加盖院系公章)。

(2)如果5月26日学生尚未返校,请在526日(周二)-5月27日(周三)通过问卷https://www.wjx.top/jq/63520921.aspx 提交电子承诺书。未按时提交者视为放弃初录取资格。申请助学金的同学提交材料见后续通知。

第五步

查询校内门户内初录取结果

请于202064日(周四)登录校内门户查询初录取结果。

第六步

查询校内门户内最终录取结果

请于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前登录校内门户查询最终录取结果。
若本学期出现如下情形的学生将不予录取:(1)不及格课程;(2)转系至国家发展研究院、光华管理学院或经济学院;(3)转系降级至2020级的;(4)有其他双学位学习的。

 

 

  

2、录取规则:国发院将根据本年度报名人数确定招生比例,按照各院系绩点分年级进行筛选,预录取部分学生,本年度录取将对大一、大二学生采用统一比例。

特别说明:请务必按照报名录取流程完成报名和查询结果等手续!最终审核结果将在2020年春季学期成绩录入结束后,公布于校内门户(https://portal.pku.edu.cn/),请务必于九月初登录校内门户查询本人最终录取结果。

 

三、培养方案

详见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双学位辅修培养方案-适用于2020年及之后开始修读双学位学生(初稿)

注:目前学校正在进行教学计划修订,此方案为初步方案,正式方案以秋季学期开学后国发院公布的为准。

要求学生自行修读先修课程:高等数学(B)(一)、高等数学(B)(二)[学生亦可选择进入经济学双学位项目后再修读这两门课程。学生在国发院经济学双学位项目学习中通过双学位选课通道修读的高等数学(B)(一)、高等数学(B)(二)课程(共10学分)可纳入经济学双学位培养方案学分]。

报名时以双学位录取的学生,如毕业时不满足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双学位的教学计划要求,但满足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辅修教学计划要求的学生,可申请在毕业证书上同时标注已完成的辅修专业。

 

四、学费

1、学费标准

校内本科生学费为150元/学分,双学位教学计划42学分,共6300元。

2、交学费流程

双学位学生的学费收取采用网上缴费的方式进行。每学期选课结束后,学生根据选课学分数在网上自行缴费。详见每学期通知。

 

五、奖助学金

A 【2020年富邦助学金】【2020年崔钧助学金】简介:针对2020年入学新生提供专项助学金,主要面对品学兼优,经济较困难的学生。需要申请该助学金的学生须在报名时同时提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学金申请表》(填写报名信息时选择“申请助学金”将弹出申请表)。

B 【中国经济研究奖学金】简介:鼓励成绩优异的高年级学生,每年约10名学生每人获得2000元—4000元奖励。

C 【钟国光社会服务奖学金】简介:鼓励热心社会服务学生,每年约2名学生每人获得2000元奖励。

D 【中国金融四十人路劲奖学金班】简介:鼓励优秀的金融学生,每年约20名学生每人获得4000元奖励(在活动中表现突出有额外奖励)。

E 【冯燊均奖学金】简介:鼓励对国学有兴趣且成绩优秀的学生,每年约5名学生每人获得5000元奖励。

 F【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青年奖学金】简介:奖励成绩优秀、在社会服务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每年约15名学生每人获得3000元奖励。

 

六、毕业与学位授予

参照校发2017第14号文件《北京大学本科生修读双学位专业管理办法》之相关规定。双学位须与主修专业同年毕业,不得延期。

 

联系方式:

电子邮件:llchen@nsd.pku.edu.cn

国家发展研究院主页:www.nsd.pku.edu.cn

报名地点:校内东北角朗润园国家发展研究院202办公室(位置图见附1)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双学位办公室

 

附1:国家发展研究院位置图:


相关附件:
  • 2020版国发院经济学双学位、辅修培养方案(初稿)20200415.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