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经济学双学士学位项目校外招生简章(2018)

发布日期:2017-12-13 10:5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项目介绍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双学士学位项目设立于1996年。二十二年来,在学校领导和各方的关怀下,经济学双学位项目以科学的课程体系、一流的师资队伍、标准规范的教学服务,受到广大同学的欢迎,享誉北大校内外。

    2004年经济学双学位项目荣获“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从2003年秋季开始,为满足校外非经济学专业学生学习经济学的迫切需要,经北京大学教务部批准,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国家发展研究院前身)开始招收校外在读本科生及本科毕业生修读。

在已经毕业的校外双学位同学中,有出国修读经济学或金融学的,也有就职于银行、咨询公司等与经济学、金融学相关职业的。经济学双学位拓宽了学生的教育背景,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附:双学位毕业生去向

 

招生对象

一. 招生对象满足以下全部条件可免试入学:

1.    北京大学2018年应届本科毕业生,确定拿到学士学位证书。

2.    主修专业为非经济学学科门类专业和非工商管理类学科门类专业。

注:北京大学应届毕业生免试名额不超过20人,如报名人数超过20人,则按本科期间所有成绩择优录取。

 

二.招生对象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可报名参加考试:

1.   在京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在读生(不含专升本),主修专业为非经济学学科门类的专业,未参加其他双学位、第二学位及辅修项目。本科期间成绩优异。

2.    2013年(含)后获得全日制普通高校颁发学士学位证书的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主修专业为非经济学学科门类的专业(以学士学位证书为准),未参加其他双学位、第二学位及辅修项目,本科期间成绩优异。

 

课程设置

必修课课程: 经济学原理 中级微观经济学 中级宏观经济学 计量经济学 中国经济专题

选修课课程:详见各学期课表

 

报名

报名费:200元

报名方式:

1.      考生网上报名,双学位办公室网上预审报名资格后,网上交报名费。

2.      考生本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国家发展研究院确认报名,双学位办公室核对考生身份信息——采集考生图像——发放准考证。

 

考试科目

英语(100分)——笔试,大学英语四级难度,不考察听力、口语。

数学(100分)——微积分与线性代数内容,高等数学B类难度。

两科目单科成绩及总分均为重要录取标准,均不得免试。往年试题参见:2017年校外双学位入学考试题目。国家发展研究院不设考前辅导,也未与任何社会辅导机构及个人有合作。

 

 录取标准

按成绩由高至低进行顺次录取,录满200人(含北大应届毕业生),其中录取考生单科成绩均须在60分(含)以上。如遇同分情况,则综合考虑考生的主修专业所在院校、学习成绩、研究成果、获奖情况及行为表现等,择优录取。

参加其他双学位、第二学位及辅修项目者,最终双学位电子数据无法在国家教育部注册,不予录取。

提示:如考生在报考过程中故意隐瞒不符合报考条件的事实,导致入学后无法取得学位的情况,责任自负。

学费

1500元/学分,总计40学分,共60000元。此费用不含书费、材料费等。

交费方式

按每学期所选课程的学分交费。

 

奖/助学金

对2018年入学的校外双学位学生,国家发展研究院将与社会各届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共同设立以下助学金用于帮助学习成绩优异但经济困难的学生。

•台湾富邦金控集团设立的北京大学富邦助学金。

•崔钧先生设立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崔钧助学金。

其他奖学金项目相关介绍请点击

 

参加过培训机构针对我院经济学双学位入学考试培训的考生,无获取助学金资格。

 

学习方式

根据课程设置(周一至周六全天),视自己的时间自由选课,与北大校内学生同班上课。完全学分制,两年或三学年修完,课表见国家发展研究院网页。

学生应当按照项目教学计划的规定完整参加课程教学活动,自觉遵守学习纪律,不接受学生通过自修课程获得学分。

 

学制

两年或三年,不允许延期或提前毕业。

 

学位证书

根据北京大学规定,从入学起两年或三年修完双学位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及学分,成绩合格,且总学分绩点在2.0以上,符合获得学士学位条件者,凭已获得国家教育部颁发的(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本科第一学位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授予北京大学经济学双学位学位证书(与北大校内双学位学生相同)。

提示:如考生在报考过程中故意隐瞒不符合报考条件的事实,导致入学后无法取得学位的情况,责任自负。

 

双学位校外项目推介会

时间:2017年12月22日(周五)下午2:00

地点:理教107

 

咨询时间

即日起至2018年3月25日。

周一至周五9:00-11:00 14:00-17:00,来电请说明2018年校外双学位咨询。

 

报考流程

网上提交报名资料日期: 2018年2月26日-3月25日(具体流程请参见2018校外报考流程)

通过审核后在网上交报名费时间:3月28-29日(具体流程请参见2018校外报考流程)

现场确认及领取准考证日期: 2018年4月1日(周日)-2日(周一)(须考生本人亲自前来,具体流程请参见2018校外报考流程)

考试时间:暂定2018年4月14日(周六)

 

网址:http://www.nsd.pku.edu.cn

招生咨询电话:(010)6275-3082   6275-8978

邮政地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双学位办公室202室

邮编:100871

电子邮件:gx@nsd.pku.edu.cn

双学位师资队伍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双学位办公室

 

                                                                 201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