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壮:数字化时代领导者的五项重要能力

发布日期:2021-10-24 10:34    来源:

题记:2021年9月19日,北大国发院暨南南学院承泽园新院区落成启用庆典举办,北大国发院校友会、国发院传播中心与BiMBA商学院联合邀约国发院BiMBA商学院教授团队及校友,举办以“深度数字化时代的管理变革”为题的庆典分论坛。本文根据国发院管理学教授杨壮的主旨演讲整理。

 

当下这个时代,任何企业都很难定出五年计划、十年计划,很多企业定的是半年、一年计划,因为计划需要不断就政策、环境而变化,需要不断重新审视。这是互联网时代的特质,也是AI时代的特质,更是数字化引领时代的特质。

 

数字化时代的“VUCA”特质
 

信息时代出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奇特事件,领导者不得不面对很多新挑战。我们把今天这样的时代特点概括为四个方面,简称“VUCA”,是四个英文单词的简写,分别是脆弱性(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性(Complexity),以及模糊性(Ambiguity)。

 

这样的时代,挑战和机遇并存,我们更需要思考该怎么办。

 

信息时代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包括工作效率的极大提高、组织成本的极大降低,以及企业竞争力的提升等等。

 

数字化同时带来了很多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比如急需重视数字化的“道德”和“社会”属性(隐私)问题,机器替代劳工导致失业率增加的问题,数字化进一步放大人性弱点,机器越来越像人一样思维,而人变得更依赖机器的问题,以及数字化教育与社会人文教育之间的博弈问题等等。

 

这也提醒我们,不要忘记信息时代里管理的社会属性。德鲁克就把管理学视为“社会生态学”,属于道德范畴,不可能“价值中立”,社会生态学有着基本的价值追求,讲究“责任与能力相适应的权威以及激情”。德鲁克还在其重要著作中强调“责任”而不是“权力”;强调“顾客”,而不是利润;强调“绩效”,而不是平庸;强调“实践”,而不单是书本知识。

 

我自己跟很多人讨论,也持续观察优秀校友,最终提炼出领导者需要培养的五种能力,即自我驱动、自我管理、清晰洞察、勇于创造、坚毅顽强。

 

我认为,这五种能力是数字化时代领导者提升影响力而必须具备的能力。

 

领导者的五种重要能力
 

第一,自我驱动

 

自驱力很重要,它包括浓厚兴趣、强好奇心、核心价值观、梦想、使命、目标。

 

我们观察,成功的企业家几乎都是来以兴趣、梦想、好奇心驱动,不论时代发生了什么,恰好能把自己的好奇心和时代主旋律结合在一起。与此类似,思想家、政治家大多特别注重价值观、梦想。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的临终叮嘱是:“The size of your dream determines the size of reality.(你的梦想有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他认为,如果你在临死之前,梦想大于成就,你就成功了;反之,如果临死之前,你的梦想小于你的成就,你就是失败的。

 

马丁·路德·金是美国民权运动的领袖,他的演讲“I have a dream!(我有一个梦想)”发表的时候,上百万人响应,既有黑人也有白人,大家都相信他,因为他看到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大家也认为阳光、透明正是世界发展的趋势。

 

正是源于强大的自驱力做动力,失败也显得不再可怕。特斯拉的马斯克就认为:“失败是一种选择,如果事情没有失败,那么你就没有足够的创新”。我们今天看到的很多成功企业家,实际上不少人都失败了很多次。

 

第二,自我管理

 

自我管理包括自我认知(自知)、自我控制(自控)、自我约束(自律)、时间管理(取舍)。

 

数字化时代仅仅一部手机里面就有无限的机会、可能性,这时候你做什么、不做什么,什么是上限、下限,特别重要。道德经讲“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简单来说,自控是不做坏事,自律是坚持做好事,两者都是很难的事。

 

过去几年,资本在中国的力量越来越大,很多创新企业把上市当成公司唯一战略目标,员工经理的心态变得越来越短视,表现出浮躁情绪,想赚快钱大钱,渴望一夜暴富。这是一个很不好的现象,跟日本、德国企业相比有很大距离。

 

还有一些公务员或创业者,在手掌大权或赚到第一笔钱之后,经不起权力和财富的诱惑,变本加厉追求权力、名誉、地位,开始放纵自己的行为,腐败堕落,最终跌入泥潭而不能自拔。

 

从本质来讲,自控指面对利益追求、权力欲望、感情冲突、金钱诱惑、权力追求等一系列外在、内在诱惑或恐慌时,一个人能进行自我调节、自我控制,这是一种特殊能力,使人不被一时的利益、欲望、恐慌所影响。

 

自律则是坚持做我们认为正确但不太容易的事情,这包括坚持原则、不讲假话、独立思考,以及坚持读书、写作、锻炼、按时作息、助人为乐。

 

数字时代的变化太多了,但是也有不变,比如人的两面性。自然的人性既有欲望,又有良知;既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因此人性需要有两方面的制约,包括道德的制约和法律的制约。

 

西点军校毕业生的突出特质之一,就是极强的自律和自我管理能力。“西点士官生不能撒谎,欺骗或偷窃,也不允许其它人这样做”,正是西点军校的荣誉法则。我们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2004年和西点军校建立合作关系,2007年据此制定了自己的学术道德准则——北大BiMBA商学院学员不撒谎、不欺骗、不剽窃,也不允许其他人这样做。如果没有这样的自我要求,无法得到他人的尊重。

 

巴菲特也认为,“投资的成功与智商没有什么关系。投资失败者往往不是因为智商不及常人,而是具有容易陷入投资困境的冲动性格”。巴菲特从情绪控制的角度,强调自控力的重要。

 

第三,洞察力(Insights)

 

洞察力的形成有赖于独立人格、批判思维、敏锐洞察、准确判断。

 

今天上午林毅夫、易纲、海闻、张维迎等几位教授的讲话和对话特别给人鼓舞,他们传承北京大学精神,君子和而不同。北大的人文传承,就是独立的思想、自由的人格;燕京大学的校训正是“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

 

苏格拉底说,“一个最清楚知道应该做什么的人,往往最容易获得其他人的服从”

。专业主义精神正是领导力的核心。有的企业家又想做企业家又想做政治家,结果很可能两者都做不好。批判思维不仅要求专注,而且要有选择,否则领导者很难得到他人的服从。

 

“正直、勤奋、活力。而且,如果他们不拥有第一品质,其余两个将毁灭你。对此你要深思,这一点千真万确。”这是巴菲特对人性的洞察力。在数字化时代,人性这方面的内容没有发生变化。

 

稻盛和夫的人生成功方程式是“成功=思维模式×努力×能力”。思维模式涉及终极概念,包括普世价值和基本生活态度。稻盛和夫认为,思维模式在成功模式中最为关键,表达了“做人何谓正确”这一准则,具体讲就是“总是积极向上,有建设性,有感恩心,有协调性,善于与人共事,性格开朗,对事物持肯定态度,充满善意,有同情心,关爱心,勤奋,知足,不自私,不贪欲”。思维模式错了,越努力,越有能力,对组织的破坏力越大。

 

怎么提升洞察力?读书很重要,实践和思维更重要,读书包括泛读、精读、追问、内化、迭代;实践涉及观察、反思、归纳、检验;思维涉及思考、思辨、批判、假设、复盘。

 

第四,创造力(Creativity)

 

创造力指产生新思想,发现和创造新事物的能力。它是知识、智力、能力及个性品质等多种复杂因素综合优化构成的。

 

企业家就是创造力的原动力。基于多年的观察,我发现企业家拥有不同于常人的很多独立特质,比如很多企业家以改变世界、改变人类为使命,而且梦想充满想象力和好奇心;再比如企业家性格方面,企业家为实现梦想永不言败、充满激情、坚毅顽强,而且极具创新精神。

 

约瑟夫·熊彼特在论及创新时,就认为企业家的本质是创新,企业家的工作是“创造性的破坏”,而创新的主动力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在论及企业的目的时,德鲁克则表示,“企业的目的就是创造顾客,或者明确地说,创造顾客要的价值。”

 

现实中的企业,包括索尼、苹果、小米,都是进行创新和创造顾客价值的优质案例。乔布斯说“活着就是要改变世界”,而且他认为“只有那些足够疯狂到相信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才是真正改变世界的人”。

 

如何拥有创造性?巴菲特说“每天早上去办公室,我感觉我正要去教堂,去画壁画。”创造性正是在热爱中产生、壮大,必须热爱你的工作才可能源源不断创新。

 

第五,坚毅顽强

 

这四个字所包含的具体内容,包括勇敢坚定、永不放弃、持之以恒,坚如磐石。

 

二战期间,丘吉尔有这样一段话:“我们将战斗到底。我们将在法国作战,我们将在海洋中作战,我们将以越来越大的信心和越来越强的力量在空中作战,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保卫本土,我们将在海滩作战,我们将在敌人的登陆点作战,我们将在田野和街头作战,我们将在山区作战。我们绝不投降,即使我们这个岛屿或这个岛屿的大部分被征服并陷于饥饿之中。”当时,德军攻入法国之后逼进英国,而且攻势惊人,英国的形势并不好,但正是靠着顽强坚毅,丘吉尔率军坚持并最终获得胜利。

 

2019年《科学》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一些科学家对过去十年西点军校录取的1万1285名士官生做研究后发现,他们的身体及大脑表现出的坚毅、意志力、抗压力,比他们在学术上的认知能力更有利于他们后来的成功。

 

此前,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安杰拉·达克沃思通过在西点军校的研究同样指出,一个人成功的核心要素,不是智商或情商,不是家境更不是考试成绩,而是这个人“坚韧不拔的心理韧性”。她在《坚毅》(Grit)这本书中写道:“天赋×努力=技能;技能×努力=成就”,她认为重视培养人的坚毅品质是西点军校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很多种情况下,一个人最终是否失败,就是看能否坚持到最后一步。

 

以上是我总结出的新时代领导者应具备的五大能力。作为一个企业家,无论是在互联网时代,还是在数字化时代,这五项能力都非常重要。

 

最后,我想送给大家两句话:“态度决定一切。”“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第二句话来自我的朋友华裔神探李昌钰,这也是他对自己一生经历的注解。

 

原文整理:王志勤 | 编辑:王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