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淼杰:博鳌为全球经济输入正能量

发布日期:2022-04-25 11:43    来源: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于4月22日下午落下帷幕,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年会采取在线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规模较往年也有所缩减,仍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线下代表,近400名在线代表在3天的议程中围绕主题「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展开充分讨论,为中国经济、亚洲经济,乃至全球经济输入正能量。

这股正能量首先体现在为全球提振信心,一方面,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近年来一些国家与地区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导致经济全球化出现一些「回头浪」;近期的俄乌冲突又在和平与发展这一主旋律中插入一点杂音。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已3年有余,尽管取得一些阶段性成果,但总体而言人类还处于「爬坡过坎」阶段,经济社会依然遭受严重影响。

当全球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又面临负面冲击时,对未来的预期会在某种程度上极大影响经济发展前景。换言之,如果在当前关头,全球失去信心,悲观情绪弥漫,结果很可能是雪上加霜,坏的预期会一一兑现;而如果大家都保持良好心态,团结一致,劲往一处使,共促全球发展,则可以携手共进更好的未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压力下,博鳌亚洲论坛正是为全球提振信心的契机,帮助各国凝聚共识,「抱团取暖」,紧密合作,共克时艰。

正能量也体现在中国以自身经济发展带动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复苏的承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贸易国,最大对外投资国,中国经济发展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全球经济发展的前景。不久前公布的第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在面临严峻挑战之下,GDP仍然取得了4.8%增速的成绩,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所言,「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中国经济的韧性强在于全产业链的比较优势与产业集聚的工业布局特征,面对冲击依然可以维持产业链、供应链的良好运转;中国经济的潜力大得益于逐步形成的全国统一大市场,规模优势正在逐步发挥,对全球企业都有很强的吸引力。今年RCEP正式生效,中国可以充分在这一区域经济合作平台中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形成亚洲开放大市场,促进亚洲合作共赢,也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力量。

正能量还体现在中国为创新驱动发展作出的努力,我们必须看到,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带来了巨大冲击,同时也催生了很多新业态、新模式,这些都需要我们用创新理念来看待与发展,将其转化成经济复苏的动力。

创新是第一源动力,在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中居首位。如今的中国特别强调研发的作用,「十四五」规划要求研发占GDP比重要提高至3%以上,这已经达到了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同时中国也强调基础研究,要求基础研究在研发中占比达7%以上。中国还特别注重制度和规则方面的创新,近年已经进行了一批又一批经济领域创新,特别是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方面,中国都做了大量努力与尝试,有许多经验和方案可以与世界分享。

从今年博鳌年会我们可以清楚看到,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坚持推进高水平的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争取更美好的明天,同时也愿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致力推动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作者:余淼杰,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党委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