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卓、张晓冬: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12-20 08:36    来源:

随着世界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进,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金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稳定经济大盘、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的作用愈发凸显。10月30日至31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明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并将“科技金融”置于首要地位。这一立足发展实际的重要部署,明确了金融发展方向,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行动指南。

为什么要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

我国历来重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强调金融发展应与实体经济相辅相成。自1997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召开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虽然每次会议的经济背景和政策重心有所不同,但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需求、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一直是我国金融改革发展的三大主线任务。近年来,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我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显著成效——信贷总量稳健增长,融资结构持续优化,融资成本有效降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有力支持了国民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不过,当前我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也面临着“资金供给体系不完善”“金融资源配置不均衡”等问题和挑战,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还需进一步理顺。

金融工作会议时隔六年再度召开。此次会议延续我国金融改革发展的主线思路,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系统部署了我国下一步金融改革和发展的重点工作,并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首要的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亦在于科技创新,尤其是科技企业。不过,科技企业普遍具有强专业、轻资产、少抵押、高成长、高风险的特点,很难获得与其核心竞争力相匹配的资金支持。而科技金融是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为基础,以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模式、业务流程为手段,以服务科技企业发展、推进科技创新进程为目标的金融活动,能够有效缓解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因此,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此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做好科技金融等五篇大文章,旨在加强对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充分发挥科技金融对科技企业的支撑作用,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何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科技金融近年来迅猛发展,在助力科技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今年9月末,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42万亿元,同比增长22.6%,远高于一般贷款增速。同时,我国已形成包括主板、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服务科技企业的功能明显增强。

然而,在科技金融助力科技创新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证券方面,直接融资不足。长期以来,我国金融市场都以间接融资模式为主导,直接融资渠道相对狭窄。虽然《证券法》的修订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完善,使我国科技企业的上市门槛逐渐降低,但是总体效果有待提升。一方面,科技企业估值难、股票定价难的问题尚未得到实质性解决;另一方面,大多数科技企业都难以负担上市前的高额中介机构费用。直接融资市场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的双高,导致科技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不畅,直接融资比重不足。其次,银行方面,信贷产品创新不足。目前,我国科技金融商业模式尚不成熟,盈利空间有限,大多数金融机构缺乏创新动力,政策引导是其进行科技信贷产品开发的主要原因。因此,虽然金融机构努力创新科技信贷产品,但是大部分产品都集中在信贷流程优化、放款效率提高等方面,科技企业的信贷风险问题并未得到实质性解决。小部分产品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虽取得一定成效,但碍于产权价值评估难、变现流转难的现实问题,市场接受度并不高。最后,保险方面,科技保险服务不足。保险是应用范围最广、最有效的风险管理手段,对于助力科技创新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虽然近年来我国科技保险发展迅猛,保障范围已基本覆盖科技创新全流程,但是其服务能力仍需加强。一方面,科技企业“高风险”的特点导致风控难,保险公司研发科技保险产品的意愿普遍不强,科技保险产品种类较少;另一方面,科技企业“强专业”的特点导致定价难,保险公司普遍采取稳妥定价策略,科技保险产品价格偏高。

如何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呢?此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首先,针对直接融资比重不足的问题,会议提出“优化融资结构,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发展多元化股权融资”。一方面,政府要扎实推进全面注册制改革平稳落地,增强基础制度的适应性和包容性,持续优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板块架构和功能。通过制度创新畅通科技企业上市融资渠道,降低其交易成本,促进其生命周期融资链的无缝衔接。另一方面,政府可大力支持商业银行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等出资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和政府产业投资基金,为科技企业提供更多样的股权融资。

针对信贷产品创新不足的问题,会议提出“完善机构定位”,并强调“支持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做优做强”“严格中小金融机构准入标准和监管要求,立足当地开展特色化经营”。一方面,政府要充分发挥国有大型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排头兵作用,以创新激励为着力点,增强国有大型金融机构自主创新动力,加快突破科技企业的信贷风险问题。另一方面,政府要充分发挥中小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生力军作用,激发中小金融机构活力,鼓励中小金融立足当地特色和科技企业发展阶段特点,积极探索创新“人才贷”“政信贷”“科研基础设施优惠贷”“企业创新积分贷”等产品,切实增加科技信贷产品供给。

针对科技保险服务不足的问题,会议提出“发挥保险业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一方面,政府应建立健全政府、企业、保险公司等多方参与的风险共担机制,解决保险公司发展科技保险的后顾之忧,丰富知识产权保险等科技保险产品品种,为科技企业提供更加多样的服务。另一方面,政府应加大对科技保险的政策支持力度,增加科技保险保费补贴,进而降低科技保险产品价格,增强科技企业投保意愿。

要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应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以“科技赋能金融发展,金融助力科技创新”为原则,逐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充分发挥银行、保险、证券等不同金融机构的优势,形成协同高效、分工明晰、分布合理、有序竞争的发展格局。

作者:黄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长聘副教授,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晓冬(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