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金融与大数据分析workshop:CEO和董事长的权力差距对公司绩效波动的影响

发布日期:2021-10-08 12:00    来源:

时间:2021年10月8日(周五)10:00 AM -- 11:30 AM
主讲人:张鹏飞(北京大学)
题目:CEO和董事长的权力差距对公司绩效波动的影响
地点:经院107
主持人:(国发院)沈艳、黄卓、孙振庭、张俊妮
          (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胡博
              (经济学院)王一鸣、王熙、刘蕴霆、王法
报告摘要:本文基于权力制衡与冲突的视角,探究CEO和董事长的权力差距对公司绩效波动的影响。我们采用中国上市公司任职网络中CEO和董事长的“接近中心度”来衡量他们各自的权力,发现公司绩效波动与CEO和董事长之间的权力差距呈U型关系。首先,当CEO或董事长中一方的权力过大时,两者之间因缺乏有效的制衡会导致公司绩效出现大的波动;其次,当CEO和董事长的权力充分接近时,双方既有可能因有效制衡而提升公司绩效,也有可能会由于高层内斗而损害公司绩效。本文进一步用CEO和董事长的离任率及公司违规行为验证了权力制衡与冲突的逻辑机制。
主讲人简介:
张鹏飞: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副教授,研究领域是发展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Economics, Applied Economics,《经济研究》和《经济学(季刊)》等刊物,曾担任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中国社会科学》和《经济学(季刊)》等刊物的匿名审稿人。
 
 
陈锐钒: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18级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直博生(导师:张鹏飞),研究方向是政治经济学视角下的公司治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