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泽论坛:中国金融的逻辑与方向暨《读懂中国金融》新书悦读会

发布日期:2022-10-13 12:00    来源:

承泽论坛第8期

中国金融的逻辑与方向暨《读懂中国金融》新书悦读会

 

2022年的世界充满着动荡与不确定,不管是俄乌战争这种地缘政治的冲突,还是美国与欧洲居高不下的通胀,都会通过金融的方式影响中国经济,并多多少少影响我们每个人的财富和生活。因此,在这个全球深度联动的时代,我们既要关注时局的变迁,也要读懂金融的内在逻辑与传导方式。

中国金融经历了什么样的发展过程?金融体系“破”与“立”的演进过程中参照的改革目标是什么?每一步改革所遵循的内在逻辑是什么?中国金融当前面临的重大新挑战是什么?未来应该向何处去?

2022年10月13日晚,北大国发院与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联合邀请北大国发院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央行研究局前局长、华夏银行前行长张健华,北大国发院副研究员王勋带来专题分享:中国金融的历程、逻辑与方向,一起《读懂中国金融》。

 

活动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出版支持:人民日报出版社

活动时间:10月13日19:30—21:00

举动地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承泽园新教学楼+线上直播

 

活动流程(拟定):

19:30—19:35  主持人开场(5min

王贤青: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传播中心主任

19:35—19:40   嘉宾致辞

丁丁:人民日报出版社总编辑

19:40—19:55  主题演讲:中国金融改革的特色与效果

王勋:北大国发院副研究员

19:55—20:10  主题演讲:中国金融的当前挑战与应对

张健华: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央行研究局前局长、华夏银行前行长

20:10—20:25   主题演讲:中国金融的改革方向

黄益平:北大国发院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20:25—21:25  圆桌对话(80min):如何读懂中国金融

主持人:

黄卓: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长聘副教授、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对话嘉宾:

王勋:北大国发院副研究员

张健华: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央行研究局前局长、华夏银行前行长

黄益平:北大国发院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21:25—21:30  主持人结语(5min

王贤青: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传播中心主任

 

关于承泽论坛

承泽论坛是由北大国发院基于新的研究报告发布、新书出版,或者因应新的经济、管理议题而面向公众举办的专题论坛,通过理性、开放的研讨,助力知识启蒙与公共讨论。

 

关于《读懂中国金融》

《读懂中国金融》由黄益平教授与王勋副研究员联合撰写,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本书不仅系统梳理了中国40多年来的金融发展与变革历程,而且以全球金融通用的理论和中国独特的实践来探究中国金融发展的内在逻辑与基本原则,对于读懂中国金融历史脉络、当前挑战与未来方向都有裨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