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润•格政】新规划、新业态、新机构:数字经济的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3-03-28 12:00    来源:

【朗润•格政】第161期

新规划、新业态、新机构:数字经济的新征程

 

数字经济由来已久,并非新鲜事物,新冠疫情三年也被称为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三年。2023年伊始,数字经济再度迎来新的里程碑时刻。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年初正式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根据方案,中国将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承担的相关职责拟划入新机构。

数字中国的新规划意味着什么?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数字经济的业态出现了哪些重大变化?新成立的国家数据局有何战略意义?从政府、企业家到个体,我们如何理解和把握数字经济的新挑战与新机遇?

2023年3月28日晚,北大国发院【朗润•格政】第161期将在承泽园及线上同步举行,邀请到北大国发院特约研究员许宪春,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李力行,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长聘副教授、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北大国发院长聘副教授张俊妮等多位学者共同研讨。

时间:2023年3月28日19:00-21:00

地点:北大国发院承泽园420多功能厅

主办:北大国发院、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

议程

18:30-19:00   线下听众签到

19:00-19:05   主持人开场

19:05-19:20   数字经济发展给统计工作带来的挑战

许宪春:北大国发院特约研究员

19:20-19:35   数字经济下的就业与职业发展趋势

李力行: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

19:35-19:50   数据二十条与国家数据局

张俊妮:北大国发院长聘副教授

19:50-20:05   数据交易市场体系建设

黄卓: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长聘副教授、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20:05-20:55   对话&互动

许宪春:北大国发院特约研究员

李力行: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

张俊妮:北大国发院长聘副教授

黄卓: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长聘副教授、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20:55-21:00   主持人结语

直播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