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碳报告》系列第2讲| 赵波:人口变化与碳减排

发布日期:2023-11-09 12:00    来源:

【朗润•格政】之《中国双碳报告》系列第2讲(总第167期)

赵波:人口变化与碳减排

 

气候变化使全球各国均不得不采取行动。中国政府提出的“双碳”目标必将深刻影响全球气候行动的走向,并对未来几十年中国经济自身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速度产生巨大影响。2022年始,北大国发院专门组织《中国双碳报告》研究,团结国内外有共同兴趣的经济学家,探讨中国“双碳”目标及相应气候行动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社会发展的挑战、机遇和必要的政策选择。在能源基金会(中国)、国发院内外诸多学者的支持下,研究已基本完成。

为相对系统地分享《中国双碳报告》的研究成果,同时抛砖引玉,让更多的学者、政策制定者、产业界和公众关注和参与,北大国发院将开启【朗润•格政】之《中国双碳报告》10讲。

本讲为第2讲,由北大国发院长聘副教授赵波主讲“人口变化与碳减排”,分析人口数量发展的趋势、人口结构变化,以及人口变化对产业结构的影响,并探讨人口变化对碳减排和双碳目标的影响。

主办:北大国发院智库

承办: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北大环境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

时间:2023年11月9日19:30-20:45

地点:在线


北大国发院视频号

议程

19:30-19:32   开场介绍

主持人:王贤青——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

19:32-20:20   主题讲座:人口变化与碳减排

赵波:北大国发院经济学长聘副教授

20:20-20:40   问答

20:40-20:45   结语

关于《中国双碳报告》

《中国双碳报告》是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2年起集体组织的专题研究,目的是团结国内外有共同兴趣的经济学家,探讨中国“双碳”目标及相应的气候行动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中国社会面临的挑战、机遇和需要做出的政策选择。报告共分三部分,十三章。第一部分主要分析气候变化、气候行动对中国整体宏观经济的影响;第二部分主要分析中国气候行动给部分重点产业带来的影响及相关的产业政策;第三部分主要从经济学角度探析实现“双碳”目标所需要的政策与制度变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