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开幕式

发布日期:2023-12-02 12:00    来源:



主旨演讲

时间:12月2日9:00-9:50

主题:结构方程计量经济学:回顾与在中国应用的展望
主讲人:易君健

主讲人简介:

易君健,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同时担任《经济学》(季刊)执行主编,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副主编。其研究成果发表(或已接收待发表)在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Management Science、 Demography、 Lancet与Proceedings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等学术期刊。主要研究方向为劳动与人口经济学、医疗与健康经济学及发展经济学。

主讲内容介绍:

在本次主旨演讲“结构方程计量经济学:回顾与在中国应用的展望”中,我们将深入探讨以下内容:(1)结构方程计量经济学的发展历史及其在经济学多个领域的应用;(2)结构方程模型的核心概念;(3)结构方程在经济学研究与政策评估中的必要性;(4)进行基于结构方程的研究的关键步骤:问题评估、模型设定、识别、估计、验证,以及应用;(5)结构方程研究的优缺点;(6)结构方程与简化方程、随机实验、及机器学习的融合;(7)展望结构方程在中国经济学研究和政策分析中的应用前景。

 

海闻讲座

时间:12月2日10:00-10:50

主题:迎接21世纪的全球化挑战

主讲人:罗伯特. 思泰格尔(Robert W. Staiger)

主讲人简介:

罗伯特. 思泰格尔(Robert W. Staiger),是达特茅斯学院文理科学罗斯家族杰出教授、经济学教授,是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的研究合作者,也是计量经济学会的会员。他曾于2010年至2017年担任《国际经济学杂志》的编辑,专攻国际贸易政策规则和机构的研究,特别关注GATT/WTO的经济学。他的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多个学术期刊上,并撰写了两部著作:《世界贸易体系的经济学》(与Kyle Bagwell合著,由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于2002年出版)和《21世纪的世界贸易体系》(2022年12月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的奥林讲座系列中出版)。Staiger还曾与Kyle Bagwell一同担任《商业政策手册》的编辑,该手册于2016年12月由爱思唯尔出版。

主讲内容介绍:

在20世纪很长时间里,关税和贸易总协定(GATT)作为世界贸易体系的宪法性文件都表现出色。然而,对于其继任组织世界贸易组织(WTO)而言,包括中国于2001年加入WTO、全球贸易体系中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崛起、离岸生产和全球供应链的兴起,以及最近数字贸易的增长和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迫切性的增加,都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挑战。我们是否需要一个新的世界贸易体系来迎接这些21世纪的挑战呢?

为回答这个问题,我采用了贸易协定经济学研究的一个基本前提:贸易协定的设计应该反映其目的,即它应该“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我考虑了一个假定的,不包含上述那些21世纪存在的挑战的世界中,一个贸易协定的目的应该是什么,并且描述了GATT的基本设计特征如何能够很好地服务这一目的。我认为这种目的和设计之间的和谐关系有助于解释GATT/WTO在20世纪取得成功的原因。接着,我提出了一个问题:这些21世纪的挑战中有哪些改变了贸易协定的目的?答案可以揭示当前WTO和世界贸易体系面临的挑战的性质。我认为GATT设计的逻辑超越了许多这些挑战,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得出了结论,为了设计一个适应21世纪的世界贸易体系,最好的建议可能不是“迅速行动并打破一切”,而是“保持冷静并继续前进”。



国发院视频号直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