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解读之中国经济的压力与动力暨北大国发院30周年庆启动会

发布日期:2024-03-13 12:00    来源:

【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第68期】

两会解读之中国经济的压力与动力暨北大国发院30周年庆启动会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春季的两会都引起海内外的高度关注。

中国经济面临什么样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主要压力是什么?潜力如何评估?哪些是中国经济的新动能?新动能与传统动能、新质生产力与传统生产力、政府与市场如何协同发力?有很多值得探讨的问题。

2024年也时逢北大国发院成立30周年,从1994年国发院的前身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成立到如今,国发院一直与中国经济同呼吸共命运。如何在院庆之年与更多的伙伴一起谋发展?如何为中国经济的进步和世界经济的交流做出更多的贡献?

2024年3月13日下午,北大国发院将联合百度财经举办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第68期,邀请林毅夫教授、卢锋教授、徐高教授和罗志恒首席等多位学者从各自的专业研究领域出发,分享和研讨中国经济的压力与动力,并启动北大国发院30周年庆。

时间:2024年3月13日14:00-17:00

地点:北大国发院承泽园B101报告厅+线上直播

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百度财经

承办:北大国发院智库、传播中心

议程安排

13:30-14:00   线下听众签到

14:00-14:05   主持人开场

王贤青: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

14:05-14:15   北大国发院30周年庆启动会

黄益平: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院长

14:15-14:40   主题演讲&问答:中国经济的压力、潜力与定力(拟定)

林毅夫:北大博雅讲席教授、国发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学院院长

14:40-14:55   中国经济的上中下三策

徐高:中银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北大国发院兼职教授

14:55-15:10   中国财政的家底与未来

罗志恒: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

15:10-15:25   2024年国际经济环境的展望与应对(拟定)

卢锋: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校友学院发展基金讲席教授

15:25-16:55   圆桌对话&听众互动

主持:王贤青——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

嘉宾:

徐高:中银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北大国发院兼职教授

罗志恒: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

卢锋: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校友学院发展基金讲席教授

16:55-17:00   主持人结语

王贤青: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

关于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

“中国经济观察”(英文简称CEO)由北大国发院于2005年启动,持续至今,旨在利用北大国发院和社会各界的学者资源,围绕热点改革议题和当下宏观经济形势、大宗商品供求和价格、与投资环境相关的制度和政策等进行讨论,以此加强北大国发院和社会各界的联系,共同促进学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关注和讨论。

关于北大国发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英文简称NSD)是北京大学的一个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性学院,前身是林毅夫等六位海归经济学博士于1994年创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随着更多学者的加入以及科研和教学等方面的拓展,2008年改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国发院)。国发院在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教育经济学、人口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拥有国内外多位知名学者,学院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的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进步。经过多年发展,国发院已形成集教学、科研和智库于一身的综合性学院,成为北大构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