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承泽-蔚来seeds讲堂| 陈明:敦煌吐鲁番出土医书与古代亚欧医学知识的跨文化流传

发布日期:2024-03-20 12:00    来源:

【北大承泽-蔚来seeds讲堂】第7期暨北大国发院30周年庆之人文讲座系列

陈明:敦煌吐鲁番出土医书与古代亚欧医学知识的跨文化流传

 

人类的文明,既得益于不同国家和民族的原创,也得益于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的交流互鉴。医药文明与维持人群的生命和健康息息相关。中古时期以来,医药学知识的传播以丝绸之路为纽带,成为亚欧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借助敦煌、吐鲁番出土的多语种医学残卷,我们能否洞察到古代印度的医学理论、药方与药物、医疗习俗和医学人物的原貌?随着印度佛教不断地传入中国,哪些印度的古医书和医药受到中国的认可?经历了哪些流变情形?还有哪些亚欧的古医药文明沿着古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如何认识中古时期中医学的丰富多彩与文明互鉴的复杂面貌?如何从跨文化交流的角度理解其中的意义?对于今天中外交流有何启示?

2024年3月20日晚7点,北大承泽-蔚来seeds讲堂将迎来第7期,本期特别邀请到北大外国语学院院长、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明带来主题分享:敦煌吐鲁番出土医书与古代亚欧医学知识的跨文化流传。

主办:北大国发院、蔚来seeds公益项目

时间:2024年3月20日19:00-21:30

地点:北大国发院承泽园420教室

议程

18:30-19:00   线下听众签到

19:00-19:05   主持人开场

 王贤青: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

19:05-21:00   主题演讲:敦煌吐鲁番出土医书与古代亚欧医学知识的跨文化流传

陈明:北大外国语学院院长、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21:00-21:25   问答互动

21:25-21:30   主持人结语

【关于陈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主持人。入选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主要研究领域为印度古代语言文学、佛经语言与文献、丝绸之路医学文化史等。近年出版著作有《天竺大医:耆婆与<耆婆书>》、《梵汉本根本说一切有部律典词语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丝路医明》、《敦煌的医疗与社会》、《中古医疗与外来文化》等。其中《中古医疗与外来文化》入选中华外译项目,即将推出英语、日语和韩语三种译本。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三次)、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三次)、首届王佐良外国文学研究著作奖(二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