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齐聚朗润,共话承泽蓝图

发布日期:2015-11-05 04:3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DSC_5419

题记 2015年10月24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承泽园校区奠基,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北大国发院各界校友,包括经济学双学位、硕博研究生、MBA、EMBA、财经班等100多位代表在出席了上午的奠基仪式之后,又齐聚朗润园,进行了一次意义深远的闭门座谈,为国发院的发展献计献策,提供人气、智慧、资源、资本等全方位的支持。

姚洋:北大国发院再迎“天时地利人和”

姚洋院长回忆了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一步步成长,到现在的国家发展研究院,感叹教授们的努力加上校友和各界的支持,北大国发院迎来的天时越来越多,2015年尤其如此。承泽园奠基时间刚好就在北大国发院新一轮腾飞的起点上,这是历史的巧合,巧合的背后是北大和国家对国发院越来越高的信任和重视。在人才培养方面,北大国发院如果能再加上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有可能做到政、商、学三界领袖同堂。国发院未来不仅会继续作为学术领袖的摇篮,旗下BiMBA商学院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商界领袖,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将成为政界精英的摇篮。

DSC_5452

姚洋最后还特别强调一点,值此承泽园奠基仪式之际向校友发出捐赠邀约,并非国发院要实现新的宏图面临什么资金上的难题,更不是承泽园在建设上需要大家帮忙出钱买砖买瓦。校友与各界的捐赠依然会进入国发院校友基金,有严格的监控管理。校友基金的每一分钱取之于校友、用之于校友,将用于在校生的奖助学金、知名教授的教席支持,以及诸如创业大赛等这些能同时惠及广大学员与校友的活动。只不过是借承泽园奠基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把学校更丰富的答谢机会推荐给大家。比如,在之前,校友捐赠100万元以上可以成为校友基金理事,并在朗润园地砖上留下手印或校友捐赠墙上留名。现在有了承泽园,校友捐赠又增添了很多讨论室命名、下沉花园命名,甚至教室座椅签名等更多的选择,额度上也能做得更阶梯化,让更多的校友有机会在拥有几百年历史的承泽园留下永远的纪念。同时,捐赠超过10万元的校友可以成为校友基金创始会员,可以优先参与学院更多的活动和课程,捐赠超过100万元的校友即可以成为校友基金理事。

好的大学都以校友捐赠为荣,校友捐赠也有利于更好地培养和发扬新老校友之间互帮互助的文化。同时,校友捐赠反过来也是对学校的激发,促进学校做得更好,如果学校做得更好,每个人从学习上、品牌上和校友资源上都将受益更大,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张黎:企业课堂将是校友学习与社交新平台

作为国发院副院长兼BiMBA商学院院长,张黎教授主要分享了BiMBA商学院的发展规划,尤其是对校友服务的新思维。承泽园未来主要用于BiMBA商学院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教学,这是BiMBA商学院在硬件上一次巨大的升级,但是,商学院最核心的竞争并不在硬件,而在软件,在于教授、课程和为学员、校友提供的服务。这其中不仅包括智慧水平,还有人格情怀。

DSC_5503

BiMBA商学院作为智库里的商学院,智慧水平的高度和国家发展的情怀一直是核心优势,未来还会进一步加强。未来将重点开展两项工作:一是加强与外方院校合作的深度,MBA学生从明年初开始会送到比利时VLERICK商学院就读一个月,同时与美国FORDHAM商学院联合推出的DPS(管理博士)课程已经成形。二是加大管理学顶级教授的引进,集中把营销、战略、领导力等优势课程进一步做强,成为像智库一样的领跑者。

在校友服务方面,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的特质就是注重学习和品格修炼。因此在校友服务上也会保持一贯的特色。同时,为在学习中满足校友们的社交需求,我们特别推出了“企业课堂”,组织同行业的学员和校友,与教授一起到有特色的企业去调研,或把企业家、校友一起请进课堂。大家不仅在经典理论的基础上学习了最新的案例,又能促进同行业校友的跨界交往与融合,一举两得。

校友:感恩之心不分大小 不拘一格在接下来的即兴分享环节,校友们非常踊跃。回到母校并见证奠基仪式的兴奋依然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他们有的精心准备了礼物,有的带来了建设性提议,还有的即兴捐赠以谢师恩、支持校友基金。精彩纷呈,不一而足。

第一位分享者是国发院的经济学研究生校友庞剑锋。他现场宣布捐资100万元冠名承泽园两个讨论室,其中一个以自己孩子的姓名命名,另一个命名为“兰芝”讨论室,以感谢当年的导师柏兰芝教授。剑锋校友话语不多,但是句句真情,全场不禁被他的开场所感动。

接下来,天津校友会会长戚泉和秘书长王欣邀请两位院长一起揭开重磅神秘礼物的面纱——九龙印玺。材质选用出土于天津蓟县中上元古界地层剖面的史前海藻化石,形成于距今18亿年前,被联合国地科联组织及国内外地质专家、学者誉为“世界地质瑰宝”,并由一位国宝级雕刻大师特别制作成印,意义非凡。

DSC_5608

随后,1998 级在职MBA班班长李新创、2000级在职MBA校友代表钱静、2006级在职MBA代表韩圣健、东北校友会会长李英健纷纷上台分享,表示深为学院骄傲,并为学院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

1997级博士校友张都兴代表国发院研究生校友会发布“重要决议”:研究生校友将集合500余名金融班硕士校友和600余名硕博研究生校友的力量,至少在承泽园为未来的硕博研究生冠名两个教室,不仅为硕博研究生树立榜样,也有意影响南南合作发展学院的硕博研究生们。谈及这一决议,张都兴有一种掩饰不住的兴奋。姚洋院长还亲自拿出10万元作为硕博研究生校友捐赠的种子资金,更让大家感受到学校对校友基金的一片真心。

640

接下来是颇具温情的一幕,金融班2005级校友白明表示为校友基金捐资50万冠名一间讨论室,并以爱妻的名字“曦予”命名。白明不仅在北大国发院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爱情。在创业的路上,获得很多同学和校友的帮助,收获了事业与友谊。在今年5月由校友基金和2007级EMBA班共同支持的国发院创业创新大赛上,他的项目不仅获奖,又陆续获得投资,可谓好事连连。白明说,捐资既是对历史感恩,也是为未来加油。校友基金的壮大有助于师弟师妹们拥有一个更高的起点和更好的未来。

最后,EMBA2006级校友吴敏文上台发言。作为EMBA2006级校友兼老班长,尤其是作为校友基金副理事长,吴敏文首先表示在公司上市后自己会在承泽园冠名一栋教学楼,以进一步加大对校友基金的支持,因为这本身就是帮助更多的校友,更何况有了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之后,北大国发院旗下将是政、商、学三界校友济济一堂;最后,他鼓励校友们都积极投身捐赠,或者捐资、或者合作,或者致力于校友捐赠文化的培养和传播,希望北大国发院能在校友们的接力支持下,真正走出一条耶鲁校友基金的模式,通过学院基金的投资收益就能负担学院相当部分的运营成本,使学院有更多的资金支持教学科研,广揽天下英才。

641

在场的其他校友也非常激动,即兴登台,或为国发院的发展与建设献计献策,或积极捐赠支持。EMBA2012级校友乔顺昌当场确认捐赠100万冠名一间教室,他的父亲是一位教师,希望能在北大捐赠一间以父亲名字命名的教室。EMBA2014级同学李晔代表德国默克公司,表示愿意长期与国发院建立合作关系,包括探讨设立长期奖学金等,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国发院大家庭。EMBA2015级新生刘青也即席表达了她对国发院风骨佳话的欣赏,并且在会后决定在承泽园捐赠100万冠名一间教室。2004级在职MBA王巍在场外得知后,表示捐赠100万,冠名承泽园教学楼下沉花园,并以自己创业公司的名字“博思廷”命名。同时,还有众多校友,正在跟学院商议,以何种形式来支持学院,在国发院、承泽园留下永久的纪念。

学院对每位校友的支持都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在未来的日子里,学院将与校友共同成长,这里永远是校友们的加油站与心灵港湾!

DSC_545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