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演讲| 张茂于副署长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19届硕士博士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7-02 10:17    来源:


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张茂于致辞

尊敬的林毅夫教授、姚洋教授,
尊敬的各位嘉宾,
各位毕业生和亲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举行首届博士生、第三届硕士生毕业典礼。我很高兴与大家共聚一堂,见证这一重要时刻。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王晓涛署长,向即将圆满完成学业的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典礼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欢迎!向传道授业解惑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感谢!

       过去数载,同学们寒窗苦读、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自我充实、自我拓展、自我提升。朗润园中回荡着你们研究讨论的声音,未名湖畔铺满你们求学的足迹,博雅塔下历历可见你们探究思索的身影。走出校园,你们到访了见证中国农村改革的小岗村,考察了见证中国改革 开放的“小渔村”深圳,参观了见证中国经济金融与世界融通的上海;你们亲历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际会议,亲身感受到中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的时代脉搏,看到了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作的不懈努力,也体会到南南合作的蓬勃生机。

       同学们,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世界格局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共同应对挑战的伟大事业。几十年来,广大发展中国家积极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不断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全球化进程,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当前,我们正戮力同心,努力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时也要看到,近年来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抬头,个别国家政策调整的外溢效应持续发酵,世界经济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更加突出,全球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现象更加凸显,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新形势,群策群力、合作共赢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必然选择。我们要持续深化南南合作,积极致力于探索多元化发展道路,促进各国发展道路对接,提升务实发展成效,完善全球发展架构,联手营造有利发展环境,努力实现更大发展,共同维护和实现好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同学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综合国力和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既是中国几代人的上下求索、奋力拼搏的结果,也得益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宝贵支持和帮助。相似的历史境遇和共同的发展诉求,使我们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结下深厚的友谊。这份友谊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的洗礼,我们倍加珍惜。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长期以来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坚定不移地加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我们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则,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发展,应对重大疫情、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我们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积极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与分享,共同提升治理水平和能力。我们积极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开展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帮助他们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克服发展瓶颈。展望未来,我们愿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继续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共同走出一条崭新的发展繁荣之路。

       同学们,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至今,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亲自宣布中国政府将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声音言犹在耳;2017年10月,习主席给首届硕士毕业生回信中的殷殷重托历历在目。经过3年的发展,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已经汇集和培养了来自50余个国家的优秀学员,成为发展中国家高端人才培养、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发展理念研究的重要平台。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对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在短短数年内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我们将继续积极支持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建设,打造好中国开展南南合作的旗舰项目。

       同学们,回顾过往,你们惜时如金、孜孜以求,书写了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历史上属于自己的篇章;此时此刻,你们学有所成、满载荣光;放眼未来,你们必将成为南南合作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临别之际,我有三点期待与大家共勉:

       第一,学以致用、行远升高。期待你们灵活运用在中国的所思所学所感,不断探寻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为本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增进本国民生福祉做出新贡献。

       第二,相隔万里、心在咫尺。期待你们珍惜在中国结下的珍贵友谊,彼此成为可靠伙伴和真心朋友,成为你们国家同中国友好合作的使者,共同成为全球南南合作这幅壮美画卷的描绘者。

       第三,聚沙成塔、积水成渊。期待你们将毕业作为新的起点,养成终身学习、积累的习惯。不断用新思路应对新情況,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用新认识迎接新挑战。

       最后,祝愿各位同学回国后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