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教授参与起草的“亚洲方略”报告正式发布(附报告全文)

发布日期:2020-06-03 09:15    来源:

2020年6月3日, 包括黄益平教授在内的“亚洲专家委员会”向全球正式发布《亚洲方略:后新冠时期的恢复与重建》(以下简称“亚洲方略”),报告英文名为An Asian Strategy for Recovery and Reconstruction after COVID-19。

“亚洲方略”旨在呼吁亚洲各国尽快在金融、贸易、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方面采取一致行动,以避免经济陷入长时间的停滞,后续也可能吸引欧洲、美国和其它地区经济加入这一行列。

黄益平教授介绍称,“亚洲方略”报告的产生,缘起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地缘政治风险不断上升,民粹主义盛行。美国已经失去多边合作的兴趣与号召力,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还将限制两国为全球复苏而做出更多建设性贡献的能力,国际合作实非易事。此时亚洲国家应该挺身而出,团结应对国际公共卫生和摆脱经济危机的双重政策挑战。作为最早受到病毒冲击的经济体,亚洲各国已经做好了尽快恢复经济的准备。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亚洲也一直是全球经济中最成功的群体,并且是开放贸易和投资体制的主要获益者与坚定支持者。亚洲可以帮助引领全球走出危机,并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源动力。

报告特别呼吁,除中国之外,需要更多合作伙伴向世卫组织的新冠工具加速器提供资金,以及扩大东盟新冠响应基金。在数字化变革领域,中国已经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可以和亚洲其他国家共同推进这项工作。(关于黄益平更多更详细建议参阅《是时候由亚洲来推动后新冠时期的全球复苏战略了》。)

“亚洲方略”报告集合了多位权威人士的灼见,在报告起草的过程中,专家们举行了多次视频会议讨论修改,亚洲经济研究局作为秘书处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在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且缺乏凝聚力的今天,报告的发布不仅有利于区域内的发展中国家应对公共卫生和经济方面的危机,如果亚洲各国能够达成合作共识,同时也向全球释放出积极、合作的信号。(撰稿/王志勤,编辑/王贤青)

附:报告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