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淼杰教授新书《国际贸易学 理论、政策与实证》第二版出版

发布日期:2021-03-22 04:55    来源: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新书《国际贸易学 理论、政策与实证》第二版于2021年3月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在2018年曾获评为北京大学优秀教材。


国际贸易学-理论、政策与实证(第二版)


教材的第一版于2013年出版,出版之后,在全国各地多所院校被选用为指定教材,受到了广泛的肯定与好评。目前该书已出版7年有余,为更新书中数据、补充国际贸易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以及更正初稿中出现的错漏,本书在第一版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修订和扩充。全书除了将各个图表更新到最新可得的数据以外,还新增了大量的内容。相比第一版,本版的新增内容主要如下:


在第一章中,更新了全球贸易的相关数据,特别新增了对影响全球经济的三波贸易全球化进程的介绍。
在第二章中, 增加了李嘉图模型的最新发展。
在第三章中,主要对实证部分做了拓展。
在第五章中,增加了“加工贸易与中国出口生产率之谜”的内容,解释了为什么广为接受的Melitz模型理论与中国的出口现实表面上看上去不相符合。
在第六章中,增加了对全球贸易价值链以及加工贸易的介绍。
在第七章中,增加了关于近两年来中美贸易摩擦的一些案例和相关研究成果。
在第八章中,增加了对中国非关税壁垒减免的相关介绍。
在第九章中,增加了中国近年来产能过剩与供给侧改革的相关情况,并分析了目前在美国参议院中各个参议员对待自由贸易的态度。
在第十章中,增加了对目前WTO所面临的困境以及不同国家提出的不同WTO改革方案的介绍。
在第十一章中,增加了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以及其后续的《美墨加协定》(USMCA)的介绍。
在第十二章中,增加了21世纪以来的全球主要的经济与贸易制裁案例。
在第十四章中,增加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你那以来对外贸易方面的成就的介绍,把改革开放之后的四十多年在外贸发展取得的奇迹分成了广度开放、深度开放和全面开放三个阶段,并相应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