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蓝图汇聚青春力量”——第三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29 08:44    来源:

4月24日至25日,“时代蓝图汇聚青春力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第三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国家发展研究院本研办公室、国家发展研究院团委指导,国家发展研究院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办,CCER Club协办。站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与“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历史节点上,论坛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青年学子来到北大,与同辈交流,同大师论道,在对话中碰撞思想、启迪智慧。论坛得到了全国各高校优秀青年学子的大力支持,自启动以来,共收到作品400余份,最终72位正式代表、72位旁听代表受邀出席论坛。

群英荟萃  燕园寻梦

4月24日下午,第三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在朗润园万众楼二楼开幕。论坛开幕式通过线上平台进行现场直播。


 
论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国发院副院长徐晋涛教授、党委副书记雷晓燕教授、本研办公室主任蒋少翔老师、团委书记王丽雅老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国发院院长姚洋教授进行视频致辞,向各位优秀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姚洋教授指出,当前我国处于经济转型时期,时代环境构成了一座经济学研究的富矿,本次论坛对参会的各位同学而言是一个良好的平台。姚洋教授鼓励同学们积极求索,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


 
姚洋教授视频致辞

随后,徐晋涛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徐晋涛教授针对我国碳中和的目标指出三方面值得青年学子关注和研究的问题:一是能源体制改革问题;二是经营自然资源的部门相关的体制改革问题:三是价格信号引导结构变化。这些问题需要更多的研究基础,等待同学们去探索求解。徐晋涛教授呼吁青年学子把经济方法用在政策体系改善上,力争为绿色经济作出贡献。


 
徐晋涛教授开幕式致辞

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国发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CCER Club和校内外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开幕式上,国发院学生会主席管雨婷代表论坛策划组发言。管雨婷表示,综合考虑参会代表体验感和防疫需求,最终本届论坛决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她向参与此次论坛的老师们以及为论坛的成功举办而辛勤付出的国发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CCER Club成员以及志愿者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代表注册

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陈俊霖同学作为参会学生代表发言。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写作论文背后的故事,有潜心研读、反复推敲,也有绞尽脑汁与冥思苦想,但不变的是坚定的信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他祝愿大家在讨论中博采众长,不负春光、不虚此行。


雷晓燕教授带来题为“如何找到重要的研究问题”的主旨演讲。雷晓燕教授分享的初衷源自周其仁教授“问题比答案更重要”的演讲。雷晓燕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术历程,从博士时期从理论出发,广泛阅读文献,到在国发院期间来源于观察与经验的学术研究。雷晓燕指出关键要多“看”,不论是看书,还是去看身处的世界,唯有日积月累,才能信手拈来。雷晓燕鼓励同学们在参与本次论坛中发现更多好的问题,在讨论中互学互鉴,乃至合作研究,并且勉励与会代表:有些弯路不可避免也不必避免,要敢问敢想更要敢做。


 
雷晓燕教授主旨演讲

论坛开幕式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开幕式后,各位参会领导、老师、线下代表及会场工作人员在万众楼前合影留念。


 
开幕式出席老师与全体代表合影

博采众长 抒臆言欢

4月25日上午,第三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平行专题研讨会在第二教学楼举行。本届论坛设置“经济改革与制度创新”、“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环境、资源与气候变化”、“金融、消费与大数据”、“企业的成长、转型与社会责任”、“健康、养老与人力资本”六大平行专题研讨会,聚焦“十四五”时期社会经济变化动向和深化改革方向,紧密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与重大议题。

北大博雅资深教授、国发院教授周其仁,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副院长徐晋涛,北大博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发院教授赵耀辉,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发院副教授黄卓,国发院副教授谢绚丽,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夏俊杰等老师分别指导平行专题研讨会,对代表们的展示进行点评,为代表们的研究提出建议,就相关主题与同学们深入交流、热烈讨论。



 评委老师指导平行专题研讨会展示

每场专题研讨会各有十二名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展示。同学们就所选议题充分准备,形成了细致的观察与深入的思考,在各个平行专题研讨会上积极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展示的代表们才思敏捷、观点新颖,受到了指导老师们的肯定和赞赏。经过评选,六大专题研讨会各有两名优秀代表脱颖而出,进入下午举行的“时代蓝图汇聚青春力量”研讨会一展风采。


 颁奖仪式

经纶世务 共绘蓝图

4月25日下午2点,“时代蓝图汇聚青春力量”研讨会暨闭幕式在北京大学朗润园万众楼二楼举行。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北京大学国发院经济学副教授、发树学者、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北京大学博雅青年学者、国发院副教授、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张丹丹,以及院本研办公室主任蒋少翔、团委书记王丽雅出席研讨会暨闭幕式。

入围“时代蓝图汇聚青春力量”研讨会的十二位代表分别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房价压力与教育机会公平、出口国内附加值率与企业间工资差距、基于母子控股关联的企业污染转嫁研究、土地确权与农村中老年人劳动供给……青年代表立足时代问题、回应祖国关切,莘莘学子致知力行、继往开来。在展示过程中,评委老师与代表们紧密交流,全场的思想激烈碰撞,学术讨论的进行引人入胜,扣人心弦。在研讨会的最后,国家发展观察奖一、二、三等奖获奖者产生。余淼杰老师、黄卓老师、张丹丹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

余淼杰教授代表学院发表闭幕式致辞。他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对代表们的论文质量表示肯定,对参与论坛筹备组织的老师同学表示感谢。余淼杰教授表示,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全球的学者越来越关注中国,中国学者有责任有义务让世界了解中国经济,贡献中国的发展智慧。在今后的研究道路上,青年学子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关注中国问题,立足现实世界,讲好中国的故事;要积累研究经验,提升展示和讲述能力,讲好自己的研究。余淼杰教授强调,思想永远是更为重要的,技术要服务于思想。此外余淼杰教授推荐青年学子将《萨缪尔森自述》作为课外读物,从中学习坚持的重要性,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每次锻炼机会,脚踏实地,提升自我。


 
余淼杰教授闭幕式致辞

在全场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第三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圆满结束。论坛结束后,评委老师与获奖代表在万众楼二楼会场合影留念。


 
闭幕式出席老师、获奖代表与工作人员合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发的开局之年。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带领下,在亿万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下,我们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世纪巨变,发展成果世界瞩目。面临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中国经济所展现出的底气和韧性更是充分证明了中国模式的优越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此次国家发展青年论坛,通过议题设置、主旨分享、指导交流,引导代表们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扎根中国现实、树立国际视野、保持问题意识、夯实学术根基,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感谢大家对第三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的支持,期待明年再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