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泽论坛第9期暨北京大学-《柳叶刀》“中国健康老龄化之路”重大报告发布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2 09:14    来源:

2022年11月21日,北大国发院承泽论坛第9期暨北京大学-柳叶刀“中国健康老龄化之路”重大报告发布活动在北大承泽园和线上平台同步举行。


 

本期重大报告由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经济学教授赵耀辉联合国内外30位学者历时4年完成,特邀北京大学、《柳叶刀》杂志、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多家机构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参加。活动由北京大学和《柳叶刀》杂志联合主办,由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和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项目组承办。

活动分为开幕致辞、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三大环节。

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国家自然科学自然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北京大学副校长孙庆伟,《柳叶刀》主编Richard Horton,《柳叶刀》亚洲执行主编王辉等众多嘉宾出席发布会,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思延教授,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John Giles等来自公共卫生、临床医学、环境学、经济学的多领域专家和学者,以及为报告做出重要贡献的作者团队,围绕报告内容深入交流和研讨。


赵耀辉教授

开幕致辞环节由赵耀辉教授主持,并播放短片介绍报告的核心内容。致辞嘉宾依次为《柳叶刀》亚洲执行主编王辉、《柳叶刀》主编Richard Horton、北京大学副校长孙庆伟、国家自然科学自然委副主任侯增谦。


《柳叶刀》亚洲执行主编王辉致辞

王辉介绍,《柳叶刀》对于重大报告的发布非常重视,希望借助《柳叶刀》这一国际学术平台来凝聚团结国内外专家,利用最强的学术能力和最好的数据分析,为解决重大问题提供可能的方案。中国如何应对快速老年化正是这样一个重大问题。报告内容自2018年启动后历时4年,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非常值得尊敬和祝贺。报告最令人耳目一新的主张是:健康老龄化既能让老年人充分安享老年生活,还有助于他们释放潜能,将是社会的巨大财富,应该抓住契机,做好健康老龄化的相关保障。


Richard Horton主编通过网络连线致辞

Richard Horton表示,我们相信合作的力量和重要性,只有彼此合作才能更好地搭建起国际医疗研究团队沟通的桥梁。此次重大报告汇集了相关领域众多专家和学者,是一次非常好的国际交流和合作行动。健康老龄化的目标,不仅是增加人们的寿命,更要让人们健康地长寿,但必须应对好老年人身患疾病尤其是慢病的挑战。此次发布的重大报告不仅跟中国人相关,也将使全球各国人民受益,这份报告会是中国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对全球医疗界做出的重要贡献。


北京大学副校长孙庆伟致辞

孙庆伟指出,如何实现健康老龄化是一个重要的全球议题。赵耀辉教授携手多领域专家组成的跨学科团队,开展了扎实而系统的研究并发布该报告,以探寻中国实现健康老龄化的科学、可行的方案。这是具体落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也是为增进人类福祉而贡献的伟大智慧。得益于《柳叶刀》杂志的鼎力支持和密切合作,报告让世界了解中国在人口快速老龄化背景下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所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和面临的挑战。


国家自然科学自然委副主任侯增谦致辞

侯增谦认为,报告意义重大,富有实战性;成果重要,富有前瞻性,9个方面的政策建议也有重要价值。报告团队既在国内外顶尖期刊上发表多项重要研究成果,还撰写了多项智库报告,为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改进献言献策。更值得称道的是,赵耀辉教授团队向学术界免费开放数据库,使国内外相关学科的研究水平大大提升。实现健康老龄化需要全球科技工作者通力合作,基金委作为科学共同体的一员,将继续大力支持国际科技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主题演讲环节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乔杰主持,赵耀辉教授围绕报告主题“中国的健康老龄化之路”,简要介绍团队30位专家共同完成的这份报告内容。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乔杰主持
 

报告一共分为五章,依次介绍了中国老龄化加速的背景、老年人群体健康现状、影响健康老龄化发展的决定因素、健康老龄化相关的医疗和照料等政策配套、报告的研究结论和建议。报告认为,影响健康的决定因素包括胎儿期和儿童期的健康状况,饮食习惯、营养和锻炼等健康行为,受教育程度,社交、环境和老年歧视等社会环境。报告最后给出9项建议:

从全生命周期视角完善慢病控制相关配套,如重视缩小人群间的经济状况差异和性别,以及加强儿童营养、医疗卫生服务、健康素养的教育等;
培育老年友好的社会环境;
遵循老年人的身体和疾病特点,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人为中心;
加强医疗服务领域监管,降低新机构准入门槛,扩充互联网的医疗服务;
建设全国统筹的医疗保险体系;
政策应着眼于帮助家庭来完成老年人照料,因为将来家庭仍是照料主力;
由市场解决老年照料机构结构性失衡,并出台多方案降低机构消防风险;
完善长期护理保险服务;
增加老年照料和儿童托育的社会化服务,这有助于延长中老年工作权限。


首场圆桌对话

首场圆桌对话主题为“老龄化的健康政策应对”,由《柳叶刀》主编Richard Horton主持,分享嘉宾依次有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教授贾建平、北大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思延、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系主任封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震。四位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研究成果。贾建平教授主讲老年痴呆以及大脑退化信息和现状,詹思延院长从流行病因模型探讨中国老年健康的路径,封进教授介绍中国老龄化方面的政策和措施,王震教授分析健康老龄化相关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和重构背后的激励机制。最后嘉宾们还就主持人提问和相关话题深入讨论。


第二场圆桌对话

第二场圆桌对话主题为“老龄化的社会经济政策应对”,由《柳叶刀》亚洲执行主编王辉主持,分享嘉宾依次有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John Giles,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经济学教授雷晓燕,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研究员陈欣欣,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经济学教授赵耀辉。四位演讲嘉宾聚焦养老照护等话题,John Giles重点介绍如何通过经济政策改善老年人的健康和照护,雷晓燕教授分析老年人长期照护的现状和趋势,以及挑战和应对,陈欣欣介绍了政府在养老机构里扮演的角色和作用,赵耀辉教授概述健康老龄化的积极意义和健康政策之外的诸多问题。分享嘉宾们最后同台进行圆桌讨论,就多个热点话题深入交流。


参会嘉宾合影

 

关于《柳叶刀》杂志

国际顶级学术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是一份独立的综合医学期刊,由托马斯·威克利(Thomas Wakley)创办于1823年,是全球顶尖的临床、公共卫生和全球卫生知识的可信来源,在全球所有全科和内科学期刊中排名第一。目前,柳叶刀期刊家族共24本系列期刊,其中12本为金色开放获取期刊,12本为订阅型期刊。

关于承泽论坛

承泽论坛是由北大国发院基于新的研究报告发布、新书出版,或者因应新的经济、管理议题而面向公众举办的专题论坛,通过理性、开放的研讨,助力知识启蒙与公共讨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