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博士喜获“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奖励和中国经济学年会博士“学术新星”荣誉

发布日期:2022-11-25 11:41    来源:

2022年112022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培养项目喜报频传,相继有两名博士毕业生赖毅和邱晗荣获2022年度“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奖励,两名博士生刘松瑞和权盈月2022年中国经济学年会博士“学术新星”荣誉。

赖毅、邱晗获2022年度“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奖励
 

1120日,2022年度“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证书授予仪式暨学术交流会举行。北大国发院院长、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姚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教授等多位经济家出席活动并做分享。

 

本次论坛的重要环节是发布“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最终名单。10名获得者分别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高校,他们凭借优秀的博士研究成果荣获该项目证书和奖励。

 

10名获得者中,有两名博士来自北大国发院,分别是李玲教授指导的博士生赖毅和黄益平教授指导的博士生邱晗。

 

赖毅博士的论文成果题目为《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医疗供方行为与医疗费用》。


赖毅博士

邱晗博士的论文成果题目为《数字金融与小微企业融资:原理、机制和影响》。


邱晗博士

“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由当代经济学基金会设立,项目宗旨是激励和资助有志在经济学领域作出创新贡献的中国高校经济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助力其在学术前沿领域潜心研究,为经济科学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附录:2022年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最终名单

https://mp.weixin.qq.com/s/mO65IocdcIf2WDx1Fll69g

 

刘松瑞、权盈月等多名博士获评中国经济学年会博士毕业生“学术新星”
 

20221122日,第二十二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博士毕业生“学术新星”(Job Market Star)评选结果正式公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两名2018级直博生刘松瑞、权盈月获此荣誉,并将受邀于年会期间做现场报告。

 

刘松瑞博士的导师是姚洋教授,研究领域为政治与发展经济学,本届年会期间拟宣读的论文代表作题目是The State Strikes Back:The Effect of Anti-corruption Campaign on Public Procurement Allocation

 

权盈月博士的导师是张晓波教授,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本届年会期间拟宣读的论文代表作题目是Firm sorting, localization, and vertical disintegration

 

本次评选,主要面向在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单位就读、预计于2023年毕业的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共计32名博士候选人参评。经由清华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多位教授组成的评选委员会综合考察,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6所高校的9名博士候选人最终脱颖而出。

 

中国经济学年会自2020年第二十届年会首次开展博士毕业生“学术新星”评选以来,每年均授予9名博士毕业生“学术新星”荣誉。北大国发院连续3年保持2-3名博士研究生当选的纪录,累计已有7名优秀博士毕业生获此荣誉,往届5名获评者分别是2016级博士生童晨、邱晗,2017级博士生陈方豪、聂卓和樊仲琛。

 

童晨博士的导师是黄卓副教授和沈艳教授,研究领域为金融计量、金融工程,现就职于厦门大学,2020年第二十届年会期间宣读的论文代表作题目是Pricing VIX Options with Realized Volatility

 

邱晗博士的导师是黄益平教授,研究领域为金融科技,现就职于国际清算银行2020年第二十届年会期间宣读的论文代表作题目是Data vs. Collateral

 

陈方豪博士的导师是张晓波教授,研究领域为外企入华、中企出海、中国产业集群演化,现就职于暨南大学,2021年第二十一届年会期间宣读的论文代表作题目是Familiar Strangers: Lineage Connection and Diaspora Investments in China

 

聂卓博士的导师是李⼒⾏教授和席天扬副教授,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公共财政学,现就职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1年第二十一届年会期间宣读的论文代表作题目是Long Live Friendship? The Long-Term Impact of Soviet Aid on Sino-Russian Trade

樊仲琛博士的导师是林毅夫教授和王勇副教授,研究领域为创新增长,现就职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2021年第二十一届年会期间宣读的论文代表作题目是《发展中国家的进口与技术学习——基于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证据、理论和定量分析》。

 

关于当代经济学基金会

当代经济学基金会是2015年经民政系统批准设立的公益组织,宗旨为“鼓励理论创新,繁荣经济科学”。基金会工作包括遴选“当代经济学奖”,设立“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举办“思想中国”论坛、“经济学前沿大讲堂”、“经济学家访谈”等系列学术活动和专项研究资助活动。“当代经济学奖”经北京市民政部门批准设立,奖掖矢志于理论经济学创新的中国学者,传播华人经济学者的学术思想,鼓励与推动中国经济学人为繁荣人类经济科学作出贡献。

 

关于中国经济学年会

中国经济学年会旨在加强国内外高校经济类院系经济学科研与教学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从事经济学教学科研的广大群体搭建开放互动的平台,以促进国内经济学教学与学术研究水平提高,为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年会至今已成功举办21目前由34家理事单位组成,现任理事长姚洋教授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执行院长,现任秘书长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杨汝岱教授。经济金融网是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的官方网站,也是国内外经济学教育科研领域信息发布的大型公益网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