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0-11-30 10:42    来源:

 

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成立于 2019 年 1 月, 是校级虚体机构,设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由原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教授任中心主任。

 

一、中心基本理念:问题导向、跨界协同、知行合一、共创未来

 

  1. 问题导向

     

    不单纯追求教育理论体系,而是针对中国大学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和未来挑战开展研究,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和规律,并创造性的提出中国大学发展的一般方法和理论。

     

  2. 跨界协同

     

    聚集不同学科的学者和关心教育的社会人士,使我们能够从不同视角观察和分析中国教育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挑战。多学科协同也会使我们以新的视角,总结和发现大学发展和办学的规律,为中国大学提出解决问题的综合方案。

     

  3. 知行合一

     

    教育研究的目的是提高大学的教育和管理水平。我们将从多个维度,传播

    研究成果,推动中国大学的改革发展和教育质量提升。我们也将为国家和大学提供科学务实的咨询建议,推动中国大学的教育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4. 共创未来

 

面对未来的挑战,大学的教育和管理需要创新,也需要坚守。我们将以更广的视角,观察和分析新技术、新格局、新一代对大学教育和管理提出的新要求,探讨未来大学教育可能的新发展方向,帮助国家和大学制定应对未来挑战的发展战略和策略。

 

二、中心的使命

 

立足中国实际,借鉴国内外优秀大学的改革发展经验,面向未来,探寻办学规律,助力中国大学发展,也为世界提供高等教育发展的中国方案。

 

三、核心任务和目标

 

形成科学务实面向未来的教育共识性文件;成为具有全球品牌效应的教育交流平台;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教育智库。

 

四、主要研究领域

 

  1. 教育改革

     

    中国的大学一直在进行教育改革和探索,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我们选择部分优秀的中国大学,开展案例研究,为中国大学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实践案例、模式分析、实践策略等。例如,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融合、创新菁

    英计划、北大元培计划、北大多样化教育体系、北大院系教育改革,以及南京大学的三三制改革、重庆大学与辛辛那提大学合作的 COOP 教育模式等等,都有很值得总结的经验。

     

    经过数百年的发展,欧、美、德、日本等国家的大学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教育体系,其中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我们将选择一些不同类型的优秀大学,开展教育案例研究和实地调查,从中总结出规律性的认识和能够被我们借鉴的教育理念和方法。

     

  2. 大学治理

     

    大学治理的核心是充分释放组织和个人的创造潜力,并形成广泛共识,共同实现大学的使命和愿景。在充满变化和挑战的时代,完善中国大学治理体系,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是非常重要的。近年来,中国大学在人事制度、学术治理、学科布局和大学治理结构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和经验。世界各国的大学治理既有很多不同,也有一些共同遵循的原则。所有这些都很值得研究和总结。我们将从管理学和实践的角度,研究和整理国内外优秀大学的大学治理案例,并开展实践案例、模式分析、理论总结和实践策略等研究工作。

     

  3. 大学教育的未来趋势

     

    大学教育应当面向未来,在快速变化的今天,未来世界中充满了不确定,同时,每个学生的特性、志趣和抱负也各不相同,我们应当如何建立起更好

    的教育体系?使同学们在知识、人格和价值观等方面做好更充分准备,满怀信心地拥抱和迎接未来,这既是中国大学都应当认真思考的问题,也是中国高等教育难得的发展机遇。

     

    我们将聚集国内外杰出的学者、企业家、政府人士,共同探讨技术进步、 社会变化对教育和大学治理的新挑战与新机遇。我们将收集和整理国内外优 秀大学对未来教育的思考和探索的案例。我们也将致力于形成科学务实的中 国大学未来教育和发展共识,为中国大学的改革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4. 提供咨询与建议

 

我们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促进中国大学的改革发展。我们将定期发布国内外大学教育和治理的案例,以及相应的研究成果和建议,供各学校参考。我们也将组织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共同研究和探讨大学教育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拓展大学管理者的视野。我们还将承担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的研究和咨询任务,并选择某些特定大学,根据学校实际需求,提供战略咨询和切实可行的实施举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