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恩教授当选2022年中国医学科学院特邀学部委员

发布日期:2022-12-29 03:37    来源:

2022年12月29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2022年增聘学部委员名单》发布,正式确定医学卫生健康及相关领域“真有学问,真能咨询,品格得到认同”的70名杰出专家新任学部委员。

其中,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教授、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当选为特邀学部委员,隶属卫生健康与环境学部。刘国恩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是健康与发展经济学、国家医疗体制改革、医药经济学。

中国医学科学院此次学部委员增聘历时两个多月,首次引入小同行专家评议环节,委托第三方机构独立进行专家遴选、评价意见收集和反馈,总计邀请近1800名专家参与评议工作。获聘的70名杰出专家成员,包括临床医学部20名、口腔学部2名、基础医学与生物学部14名、药学部8名、卫生健康与环境学部6名、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部7名、国际学部委员9名、特邀学部委员4名。至此,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学部委员成员共280名,其中两院院士234名。

附录: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2022年增聘学部委员名单

关于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

中国医学科学院于2019年成立学术咨询委员会,其主要职责包括针对国家医学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与核心基地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提出咨询建议;承担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的立项咨询、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规划等重大事项的评价评议;受中国医学科学院委托,组织开展国内外学术合作与交流等。

学术咨询委员会身为国家医学卫生健康领域高端智库的作用初步显现,目前下设临床医学、口腔、基础医学与生物、药学、卫生健康与环境、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6个学部,覆盖医学卫生健康主要科技领域,目前按临床医学-口腔、基础医学与生物、药学-卫生健康与环境-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三个学部(群)开展工作,每两年开展一次学部委员选聘工作,逢双数年进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