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昌华副教授合作的论文被国际经济学顶刊接受发表

发布日期:2023-02-02 05:09    来源:

我院长聘副教授余昌华合作论文“资本流入逆转与最优外汇市场干预”被国际经济学顶刊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接受发表(DOI: https://doi.org/10.1016/j.jinteco.2023.103728),合作者为美联储达拉斯分储高级经济师 J. Scott  Davis博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Michael B.Devereux教授。

该论文提出了一个刻画小国开放经济资本流入骤停的简单模型。模型中资本流入骤停是由国际金融市场借贷成本增加引发的罕见事件。当外债规模较大时,该模型表现出多重均衡,一种均衡是外债和消费保持高位,另一种均衡是外债和消费急剧下降。作为国外借贷成本增加的理性反应,私人部门在国际利率上升后进行去杠杆,但是私人部门去杠杆有一个金融外部性,他们未能将去杠杆对抵押品价格的影响内部化。当外债水平较高时,即使是国际利率的小幅上升也会消除高债务均衡,经济会出现突然下滑。中央银行可以使用外汇干预来防止经济急剧下滑。如果不能及时借到储备,央行的最佳政策是 "逆向而行",在私人部门借贷较多时事先购买外汇储备,在利率冲击后私人部门去杠杆化时出售外汇储备。

当政策制定者可用的工具是中央银行购买和出售外国债券时,会出现一些有趣的现象。中央银行持有的外国债券不能是负数。当然央行也可以使用货币掉期替代外债券购买,但是实际情况是主要国际货币发行方——美联储,仅仅与为数不多的经济体进行货币掉期,而且规模相当有限。因此,为了减少利率冲击后购买的债券存量,中央银行必须在冲击前购买一个正数的债券存量——外汇储备。这种中央银行购买外国债券的做法是扭曲的,因为它迫使整个经济体的储蓄高于原本的水平。这篇文试图提供一个框架来评估持有外汇储备的边际成本和边际收益,以确定中央银行持有的外国债券的最佳存量,以防止国际无风险利率上升导致的资本流入突然停止、冲击本国经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