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冠军!北大国发院夺得第十三届全国名校EMBA网球精英赛总决赛冠军

发布日期:2023-03-02 08:24    来源:

曾经有三次,北大国发院网球俱乐部距离全国冠军的奖杯只有一步之遥。

十五年间,北大国发院网球俱乐部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一次又一次新老队员们一起苦练,集结出征,向总冠军发起冲锋。

如今终于圆梦!2023年2月25日,北大国发院网球俱乐部夺得全国名校EMBA网球精英赛年度总决赛的桂冠。

这场全国顶级商学院的网球盛事,经过南北赛区的激烈角逐后,四支最强的队伍汇聚在杭州市三维网球俱乐部,向最后的冠军发起冲击。作为北方赛区的冠军队,北大国发院对阵南方赛区的亚军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大光华对阵南方赛区的冠军长江商学院,两场比赛的胜者将最终展开全国总决赛冠军的争夺。

本届比赛采用新赛制:每队派出第一男双、混双、第二男双及常青双打四对选手,与对手展开每场10局的积分争夺战,团队累积赢得21局者获得最终的胜利。

竞技体育的魅力在于它只靠实力说话,输赢没有借口,无论是十岁少年,亦或六旬斗士,每个参战者都渴望胜利。

比赛还没开场,战前硝烟就起,面对突发状况,俱乐部主教练祁兵教授为队员们做了及时的战前动员:“每一场比赛无外乎四种局面:我赢了-我们发挥出色赢得了比赛;他赢了-对手发挥出色赢得了比赛;我输了-我们发挥失常输掉了比赛;他输了-对手发挥失常输掉了比赛;我们追求的结果是前两者!这样,无论最终结果如何,我们都赢得了比赛。请各位把注意力放到自己身上,认真击打每一拍,不要患得患失,更不能期待对手弱小,或者发挥失常;对手越强大,比赛越精彩。好好享受比赛本身,冠军不过是额外的奖励!”

在祁教练这种“无问结果,享受过程”的要求下,队员们心无旁骛站到了半决赛的赛场中央,出战中欧团队。

第一男双是EMBA2020郭晓勇与DPS2015邹晓亮组合,一开场,郭晓勇就以凶悍的发球上网战术击溃了对手的防线,而邹晓亮则用高质量的发球与稳定的底线为我方守住优势,比赛很快结束,8:2!同时开赛的混双由EMBA2002周行与EMBA2015李冰出战,虽然对手发挥神勇,两位队员仍顽强地与对手周旋,虽然最终4:6负于对手,但也将比分差距控制在了最小;接着开场的第二男双,EMBA07陈文胜与带伤上阵的EMBA2010王刚,凭借十余年的默契配合,克服了无法热身及多变天气的不利影响,以6:4扳回一城;最后一场常青双打,国发院派出了EMBA2010张宇伟与EMBA2013杨菁混双组合,骄傲的男双对手显然低估了这队混双搭档的实力,几个回合下来张杨组合就取得了5:1的遥遥领先,此时国发院网球队已经赢得了比赛冲进决赛,但张杨组合全然没有关注比分,注意力只在自己每一次的击球,最终他们6:4拿下了这场高水平的比赛。此前一直忙于北方赛区赛事组织工作的俱乐部秘书长杨菁真正享受了一场高水平的比赛。

半决赛的胜利,为队员们带来了巨大的信心。队员没有过多庆祝,而是积极总结,蓄力备战决赛对手——刚刚淘汰了北大光华的长江商学院。

决赛开始,郭晓勇、邹晓亮组合面对打疯了的对手,屡次拉开比分,又几次被追回,焦灼的气氛令现场观众感到窒息,最终双方5:5握手言和;混双方面,我方则迎来了全联盟实力最为强劲的对手,长江的男选手更是有过专业队的经历,实力上的差距加上半决赛的出师不利,反而激发了周行和李冰组合的斗志,两人彻底放开了手脚,场面丝毫不落下风,最终5:5逼平了对手!

此时此刻,压力落到第二男双和常青组合的队员身上,关键时刻沉着冷静的两组队员也没有令大家失望,陈文胜和王刚先是打破僵局,6:4战胜对手,成功让比赛的悬念保持到常青双打,张宇伟、杨菁组合以混双阵容出战男双对手,双方一路厮杀,我方2:0占据主动,2:2、3:3、4:4分庭抗礼!再拿下一局就是冠军了,然而在这个“发球胜赛局”中,张杨组合面临的却是15:40的不利局面!一旁观战的祁兵教练连忙示意两人调整心态,敢拼敢打。而此时,胜利的诱惑给对手戴上了无形的枷锁,想赢怕输的对手最终被顽强的张杨组合连下3分逆转!

最终北大国发院以总分22:18赢得了总冠军,长江商学院获得亚军,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获得季军,北大光华学院斩获第四名,总决赛完美收官。

虽然只有两场比赛,然而现场有太多值得回味和总结的地方:祁兵总教练的运筹帷幄,让队员可以专心致志地关注自己的每一次击球;EMBA2021杨佳熹同学的后勤保障,让大家感觉杭州就是自己的主场;张宇伟老师的女儿张晓乔专程从上海赶来领衔拉拉队,让场上队员斗劲十足;参赛队员互信互爱,更是让每个人都充分享受了网球的快乐;网球俱乐部是一个大家庭,汇集了从学校老师到每位成员以及每个家庭的默默奉献与支持:EMBA2011王海龙,EMBA2009郝捷、PTMBA2013路博,虽作为替补未能上场,但他们全程为队友提供陪练和服务;国发院助理院长范保群老师更是连夜从北京赶到杭州,为大家加油鼓劲。

在赛后的颁奖晚宴上,本届东道主浙江大学EMBA网协把全国名校EMBA网球联盟的旗帜转交给下一届承办学校西安交通大学EMBA网协手中。

2023年9月,西安,再聚再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