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君健教授合作论文被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接受发表

发布日期:2023-03-13 04:12    来源: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易君健与合作作者同济大学经济与金融系李文超研究员、吉首大学商学院冷志明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院Songfa  Zhong教授的合作论文A multifaceted poverty reduction program has economic and behavioral consequences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简称PNAS接收,并于20233月发表。 

PNAS是美国国家科学院(NAS)的一份同行评审期刊,世界上被引用最多和最全面的多学科科学期刊之一。

 

 [论文摘要] 本文考察了扶贫政策对于低收入群体社会性偏好的影响。本文基于中国扶贫政策的规则,利用模糊断点回归的方法,对基年收入在预设参考线两侧的家户进行比较分析。在扶贫政策实施5年之后,我们进行了实地实验室实验,以测量样本户主关于分配的偏好。研究发现,扶贫政策对于低收入家户的经济状况和行为特征都有显著影响。具体地,受影响的家户在扶贫政策实施5年后收入平均增加了50%,同时,这些家户的户主表现出与效用最大化原则更加一致的行为方式,更高的对效率的偏好,更少的自私行为,而其对平等的偏好没有明显变化。这些发现为理解社会性偏好的形成过程以及评估扶贫政策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论文链接]

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219078120

 

[易君健老师介绍]

C:\Users\admin\Desktop\工作\教授助理\易君健\易君健-形象照.jpg

易君健,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研究领域为人力资本经济学,人工智能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劳动与人口经济学;健康与医疗经济学,医疗大数据分析;计量经济学,政策评估;行为经济学。2011年获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在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系任博士后期间,合作导师为Prof. James J. Heckman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2000)Gary S. Becker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1992)。曾任职于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论文发表或即将发表于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s、Economic Journal、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Economic Policy、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The Lancet等国际一级学术期刊。并担任众多期刊的审稿工作。易君健指导的博士生分别任职于北京大学、同济大学、香港岭南大学、暨南大学、厦门大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