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发院学术下午茶系列讲座 | 于航,王轩:ChatGPT与经济学研究

发布日期:2023-03-16 10:24    来源:

2022年秋季学期起,国家发展研究院开始举办学术下午茶系列讲座。活动旨在推动国发院师生内部跨领域交流,鼓励老师们分享新的研究想法,促进思想的交流和潜在的学术合作。下午茶系列讲座已成功举办八次,本次下午茶是本系列的第九次,为2023年春季学期的第三次活动,于2023年3月13日下午2点-3点在承泽园229会议室开展,由国发院张丹丹老师主持,国发院两位助理教授于航和王轩作为分享嘉宾,介绍了被称为颠覆式创新的ChatGPT的基本功能以及在经济学研究中的可能应用。

王轩老师用30分钟时间介绍了ChatGPT的工作原理和基本应用场景。ChatGPT是一种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大型语言模型,广泛应用于文本数据的处理(翻译、摘要、文本生成等)、代码的编写与修改、知识技术及日常问题的问答等场景。王轩老师结合自己的使用经验,用具体案例展示了ChatGPT强大的文本摘要能力和日常问题问答时出现的事实性错误。王轩老师认为,目前ChatGPT的训练语料库中英文材料居多,中文训练严重不足,这是中国未来可能突破的方向。
 



于航老师接着用30分钟介绍了ChatGPT在经济学研究中的可能应用。于航老师指出,在对文本的深度理解、对复杂任务的分解与解答和对生成内容的自我评估与批判等方面,ChatGPT目前的能力都较弱,远没有达到科研工作的要求,因此创新的根源仍在科研工作者。但是,借助ChatGPT对自然语言的理解、总结、归纳能力和百科全书式的知识技能,研究者可以快速入门新领域,激发研究灵感。此外,随着ChatGPT自身功能的不断更新,连接API后大规模的数据收集和文本分析将会对研究的开展大有助益。最后,于航老师引用了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Abhijit Banerjee的一句获奖致辞总结了自己对ChatGPT前景的看法:This Pandora’s box cannot be closed.


张维迎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ChatGPT所提供的知识和实现的功能根本上仍然来自于人,如果人们过度依赖ChatGPT的即问即答而不进行自己的思考判断,新知的创造就会减少甚至消失,最终导致整个社会陷入停滞。姚洋老师点评道,如果要实现ChatGPT在专业领域的应用,还必须经过更多具体场景的训练。胡佳胤老师补充道,业界已经在尝试对ChatGPT进行垂直化应用。讲座结束后,老师同学们意犹未尽,继续热烈讨论ChatGPT的可能影响。

(新闻撰稿:高卓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