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承泽-蔚来seeds讲堂首期举行,姚洋教授主讲全球变局下的中国经济

发布日期:2023-03-20 09:21    来源:

2023年3月16日晚,由北大国发院、蔚来seeds公益项目联合主办的“北大承泽-蔚来seeds讲堂”举行第一期活动,特邀北大国发院院长、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教授,在承泽园B101报告厅做首场讲座。

本期讲座主题为“全球变局下的中国经济”,姚洋教授重点分享了四部分内容:一是如何理解中国的崛起;二是如何看待美国的焦虑;三是世界到底有没有和中国脱钩;四是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如何。

活动同步线上直播,由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主持。

姚洋教授介绍,主办“北大承泽-蔚来seeds讲堂”的初衷,就是要为听众分享北大雄厚的人文社科领域资源。本期活动之后,还将陆续邀请历史学、社会学、哲学等多领域的学者们来分享,开启更多有益视角和思考维度。

姚洋教授认为,中国以实践表明,在自由主义民主之外还存在其他正当合理的国家治理模式。美国的焦虑,既源自其国内经济、社会、政治等各领域矛盾激化带来的压力,也源于国际上维持其霸主地位的战略举措面临严峻挑战,尤其包括期望中国“越来越像我们”的愿望落空。美国甚至全球面临的新选择,是开启一场新型的冷战,还是重新构建世界秩序,并且容许不同政治制度下的各国和平共处。

姚洋教授继续从经贸领域和实际使用外资等方面分析指出,2020年以来美国对华贸易赤字持续增加,表明中美贸易在恢复。同时,外资依然青睐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外流是中国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亚洲产业重组的发展过程,无需过度担心。以科技领域为例看中美脱钩实际,可以确信美国采取的“小院高墙”举措对华冲击力有限。秉承避免热战、管控竞争、有限领域合作等原则,中美关系仍有回旋余地,可以考虑从具体事务着手推进达成新的中美竞争规则。

姚洋教授还表示,从全球来看,创新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中国拥有海量数据和应用场景,以及足够的人力资源储备,都是创新优势。他最后预测,中国的潜在增长率为4.68%-6.25%,5.55%为中间值,以5%的潜在增速持续到2030年,也足以让中国赶超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讲座结束,姚洋教授解答了听众们的提问。本期活动同步在腾讯财经、国发院微信视频号、腾讯研究院、城市进化论、证券市场周刊、陆想汇、野马财经、学说平台、商学院人物、国发院抖音号和头条号等平台播出。

关于北大承泽-蔚来seeds讲堂

北大国发院作为国家首批高端智库,推进公共讨论和公众启蒙是应有之义。学院每年都举办不同形式的讲座讲坛。蔚来汽车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杰出代表,开设有服务车主和公众的seeds公益讲座项目。北大承泽-蔚来seeds讲堂是双方联合开展的系列公益课堂,由北大教授和知名学者带来不同主题的分享,交汇思想,探寻共识,启蒙大众,合力推动社会进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