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发院学术下午茶系列讲座|邢剑炜:线上二手市场对消费者福利的影响

发布日期:2023-05-22 12:01    来源:

自2022年秋季学期起,国家发展研究院开始推出学术下午茶系列讲座,旨在促进国发院师生内部跨领域交流,鼓励老师们分享新的研究想法,促进思想的交流和潜在的学术合作。下午茶系列讲座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五次。本次下午茶是本系列的第十六次,也是2023年春季学期的第十次活动,于2023年5月15日下午2点至3点在承泽园229教室举行。本次下午茶讲座由国发院张丹丹老师主持,由邢剑炜助理教授为大家带来关于《线上二手市场对消费者福利的影响》的初步研究发现。本次讲座讨论热烈而深入,给在场师生带来许多启发。


 

邢剑炜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研究的背景和数据。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线上零售平台已经占据了较大的消费份额。线上零售平台可以分为一手市场和二手市场,目前针对线上二手市场的研究仍然较为欠缺。家户消费贡献了70%的全球GHG排放,而二手市场属于“循环经济”,可以通过提高产品使用生命周期、减少弃置和生产的需求等渠道减少碳排放,从而具有重要的环境意义。在二手市场中,平台的作用在于匹配买家和卖家、减少信息摩擦、充当交易中介。

邢剑炜老师使用了来自某平台一手和二手交易平台的抽样数据,通过比较消费者在两类平台上的消费行为,探究二手市场对消费者福利以及环境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在用户加入线上二手交易平台之后,其之后的交易量和产品品种会逐渐增长。用户在线上二手交易平台通过出售产品获得收入后,会相应增加其在二手平台的消费,同时部分挤出一手平台的消费。进一步的结果表明,二手市场增加了消费者对于新品类的尝试,同时提高其消费产品的质量。

在场师生均表示这一研究视角非常独特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胡佳胤老师指出一手平台、二手平台的关系和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关系具有相似性。雷晓燕老师点明了二手平台在消费不足的宏观环境中所扮演的角色。孟昕老师提出消费者进入二手平台的时间点可能存在内生性。王轩和徐化愚老师则针对如何准确度量二手平台对环境的影响展开了讨论。

最后,邢剑炜老师介绍了未来的工作,即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建立消费者模型,衡量消费者剩余;此外,还需要进行问卷调查以更好地了解消费者在一手平台和二手平台上的替代行为,并进行碳排放的估计。茶话会结束后,老师们继续讨论了后续研究的提升空间以及潜在的挖掘点,大家均表示获益颇丰。

(新闻撰稿:莫怡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