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经济学新秀中国行”活动在北大国发院举办

发布日期:2023-06-07 10:55    来源:

2023年6月2日,第四届“经济学新秀中国行”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活动现场,来自UC Berkeley和UCL的两位新晋经济学博士Cristóbal Otero和Anna Vitali,先后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北大国发院经济学助理教授邢剑炜担任主持。


随着政府公共支出规模增加,如何提高政府提供公共物品的效率成为重要议题。实践中,政府一般尝试通过改变公共部门的管理者来提高支出效率,但是由于较难找到衡量公共部门工作效率的客观指标,以及管理层大规模人事变动改革较少,现有文献对该问题的实证分析相对不足。来自UC Berkeley的Cristóbal Otero聚焦公共医院部门,基于智利在2003年开始的公立医院CEO选拔改革,用患者死亡率等指标衡量医院工作效率,分析这一改革对公共部门工作效率的影响。


主讲人Cristóbal Otero来自UC Berkeley

改革以公开竞争的选拔流程替代非公开选拔流程。研究发现,公立医院公开招聘CEO后,医院病人死亡率降低8%,这背后主要是由于改革后医院招聘了更多有管理学学位的CEO,而改革前医院CEO多是只有医学背景的医生。文章实证结论强调了管理技能的重要性。该研究还对病人构成变化、毗邻医院死亡、院外死亡、薪酬激励等替代性假说进行排除,并进一步聚焦手术室管理效率提高的证据。

互动过程中,在场师生就政策背景、数据搜集等问题和主讲人Cristóbal Otero展开讨论交流。

现有文献多从matching、 learning、sharing等生产者角度解释企业集聚现象,来自UCL的Anna Vitali结合对发展中国家的观察,从消费者角度提出信息摩擦对企业选址的影响。由于在了解产品质量过程中存在信息摩擦,消费者需要通过线下逛店来把握产品质量。给定交通成本,消费者偏好于企业地理分布更集聚,这种偏好传递到生产侧,从而影响了企业的选址决策。

主讲人Anna Vitali自UCL

基于乌干达坎帕拉市服装行业的相关数据,Anna还建立了一般均衡模型,对信息摩擦的影响展开分析。研究发现,信息摩擦降低了消费者发现高质量企业的可能性,为低质量企业赢得了生存空间,但是导致福利损失。消除信息摩擦后,8.2%的企业会从城市中心往城市周边搬迁,企业集聚下降同时伴随竞争加剧,高质量企业获益、低质量企业受损。文章进一步做了两个反事实分析,分别对电商平台和企业数量管制政策的影响展开讨论。

互动过程中,在场师生就特征事实、模型构建、参数估计等问题和主讲人Anna深入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