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刘国恩:重大疾病发生率越高越阻碍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3-06-26 09:22    来源:

“国民健康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是人类发展的重大主题,进一步厘清健康人力资本、健康产业与医药创新和经济增长相互影响的机制,有助于提高对政策干预的科学性、精准性,对促进《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6月25日,北京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在“健康与增长专家研讨会”会后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采访时表示。

 

健康人力资本具有双重价值,健康指标体系至关重要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杨涵墨博士指出,据2019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健康产业统计分类》,健康产业范围可以界定为医疗卫生服务、健康事务、健康环境管理与科研技术服务等十三个大类。北大课题组研究发现,经济发展水平越高的城市,科研技术类健康产业相关企业增长速度越快。

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刘猛博士则指出,健康人力资本有双重价值,一方面,健康本身就可以给人们带来效用;另一方面,健康人力资本可以提升个人用于生产活动的总时长。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秦雪征强调,从人力资本的角度来讲,除资本特征外,健康人力资本必须能够直接贡献于GDP的生产,实证研究中选择的健康衡量指标,可以是年末退休劳动人口的健康指标。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周钦提出,健康指标体系的构建可以尝试用德尔菲方法,从健康状况、健康行为和环境因素、健康医疗卫生资源三个层面衡量健康水平。

从重大慢病挖掘健康对经济的影响,医疗产业在经济下行时发展贡献更大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执行总裁康韦女士认为,从重大疾病视角挖掘健康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更具前瞻性。

刘国恩则认为,在考察健康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时,可以考虑从具体重大慢病切入。若只考虑单一指标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受干扰因素太多无从判断。从机制方面而言,中国国民死因排名前几的重大疾病发生率越高,对当地经济发展的阻碍越大,不仅是因为患者失去了生产力,其家庭成员也会因为照顾患者而失去生产力,企业也会因为一个熟练工人的离职而降低生产力,这必然会导致整体经济水平的下降。

此外,刘国恩指出,医药行业对经济增长在不同时期发挥的作用各异,尤其在经济下行时,除医疗行业外,其他行业就业人数都在下降,而医疗行业的特殊性决定其不太会随着经济的下行而进行大规模裁员。因此,在经济下行的时候,医疗产业可能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更大。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