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可以被定价吗——北大国发院刘国恩教授做客央视《开讲啦》节目

发布日期:2024-01-14 08:27    来源:

2023年1213我国最新版国家保药品目录更新,医保谈判现场再现“灵魂砍价”。从2021年一款治疗罕见病的药品由70万元一针被砍到3.3万元一针,到如今一款治疗糖尿病的药品从15元一片最终被砍到了5.39元一片。这些“灵魂砍价”的背后,是国家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的真正实践。

医保谈判背后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灵魂砍价”成功又有着怎样的奥秘?2024113日央视一套综合频道《开讲啦》,特邀“灵魂砍价”背后的学者、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刘国恩登上节目舞台,与广大青年分享如何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

 

1afff1fc69614d8882e041c1edff4281.jpg

 

“灵魂砍价”成功背后的奥秘
 

节目开场,刘国恩教授就向大家揭开了“灵魂砍价”背后的奥秘。原来,每一次“灵魂砍价”都有着科学的依据,这是来自三个专家组的集体智慧。

 

其中第一个专家组临床组,里面的医疗专家凭借临床经验来判断药品在目录更新调整当中是否有临床的必要性;第二个专家组就是刘国恩教授所在的经济学专家组,他们负责评估药物应用到患者身上,需要付出多少费用,又能获得多少健康收益;第三个专家组叫做保基金测算组,他们负责计算药品一旦纳入保药品目录里,是不是有足够的钱来支付。综合这三个专家组测算的推荐价格后,才最终形成谈判人员现场打开的信封里写着的“底价”。

 

ceeff6305f684c75a7acaa08db6b622c.jpg

 

神秘人物爆料医保谈判遇“险”记

一位曾经参与过2021医保谈判的工作人员作为听众在现场分享了她的一段“魔幻”经历。她说,2021年的一天,她突然接到一通陌生来电,对方直接通知她被选中参加保谈判,还让她即刻买票前往指定地方集合,到了之后又被大巴一路带到一个偏远山村,从此开始了长达半个月的测算工作。

 

她回忆说,虽然在自己决定前往医保谈判的时候,就已经收到了相关部门出具的正式文件,但是整个经历听起来依然有点“魔幻”。这背后其实是因为国家医保谈判工作的绝对保密性特质,她说,国家医保谈判每年都会是一个全民关注的重大事件,相关部门要最大限度地保证他们的测算工作不受任何利益方干扰。

 

6252a042126a46c6b6e29a800ff75f99.jpg

 

情侣吵架,到底应该谁先道歉?经济学家告诉你!
 

你知道在经济学家的眼里,情侣吵架应该谁先道歉吗?
 

刘国恩教授分享了他在日常生活中与太太相处的“秘诀”——那就是不管谁错,男生先道歉!他解释说,这是基于一定的经济学原理得出的结论。大部分男生是直线思维,背后对应的数学逻辑是做加减法,而大部分女生的逻辑思维是做乘除法。假如男女生吵架,男生错了,但是不道歉,结局就会是女生用她的“乘除法”逻辑加倍地向他问责、要求补偿;但是如果男生没错,却先道了歉,那么女生就会觉得有所亏欠,就会用她的“乘除法”逻辑加倍地补偿男生。

 

2f580d5943fe4e49bf9bd3fb18e3c791.jpg

 

 

经济学家回应“居民医保一年减少2500万人!”
 

在现场,“居民保一年减少2500万人”的热点小纸条引起了主持人撒贝宁的兴趣。“交了保,不生病是不是就浪费了?”带来这问题的青年也在现场抛出了这样的灵魂拷问

 

推动医疗保险制度建立的刘国恩教授回应说:“我觉得你不仅划算,还超级运气”!他举例说,我们现在坐飞机从北京到上海,买一个航空险,虽然用到它的概率很低,但是飞机一旦发生意外,就是生死存亡的大事,你花20块钱买了一个航空险,请问你是希望这一次航空险别浪费掉吗?肯定不同样的道理,在保的问题上,这个也是这么算的。

 

09380350e5af40b9995d2d9ab9ae1658.jpg

 

你是愿意把补贴打到食堂还是你的饭卡上?
 

刘国恩教授回忆说,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在其制定过程中,曾经历了两种声音的讨论与博弈。一种声音认为应该“补供方”,也就是把国家筹集的资金补给医疗机构,让药品、医疗实现降价甚至免费,从而减轻全民看病的负担;另一种声音认为要“补需方”,这也是刘国恩教授极力主张的方案,他觉得应该用筹集资金为居民建立保险基金,让居民按需使用。

 

随后他讲述2009年为此辩论的过程,向学生们解释称:如果现在学校有一笔钱,用以保障学生的吃饭问题,你会选择把钱直接打给食堂还是打到每个学生的卡上同学们大都改变看法选择了后者正是通过多年的推动,最终刘国恩教授主张的“补需方”方案——即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在全国推行,使得覆盖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医疗保障网渐渐形成。

 

公开课视频:开讲啦丨生命可以被定价吗?https://tv.cctv.com/2024/01/13/VIDEr3f9y6NkoctWFu86dKfG240113.shtml

 

本文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