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第67期举办,多位学者研讨2024年中国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4-01-19 04:35    来源:

2024年1月18日晚,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第67期活动举办,主题为“中国经济2024:立与破、挑战与机遇”,特邀统计学者许宪春、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何海峰,北大博雅青年学者、国发院经济学长聘副教授、国发院增长实验副主任、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余昌华,北大国发院经济学长聘副教授赵波依次发表主题演讲,并进行了圆桌对话和听众问答。

本期活动由北大国发院联合百度财经主办,由北大国发院智库承办。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主持。

主题演讲部分,许宪春围绕“中国经济2023年运行的若干特点”这一主题,从生产、需求、收入和价格四个方面统计数据的解析,全面梳理了2023年我国经济运行情况。生产方面,2023年经济增速持续恢复,第二产业增速回升,对经济增长贡献显著;需求方面,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明显,投资需求相对不足;收入方面,居民、企业和政府收入均呈现增长态势;价格上,消费领域价格涨幅稳定,生产领域价格降幅收窄。总之,当前经济运行较为稳定,但还需要政策推动消费和投资需求回升,以保证2024年经济运行在比较合理的区间。

何海峰基于“中国经济的挑战与应对”主题,相继分析了我国经济面临的四大挑战,即逆全球化、气候变化、投资增速下降,以及消费在波动中分化。他同时表示,短期经济运行和长期经济增长的关注点有所不同,当前经济工作的目标是促发展,要在这一目标下兼顾短期运行并应对挑战。据此,他从中长期的角度提出三个初步应对策略:一是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快构筑“新动能”,数字化、数字经济和数实融合都是重点产业领域;三是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期待中国的一流投资机构能够快速地崛起。

余昌华的演讲主题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逻辑与新动力”。他总结表示,第一,我们在投资领域和高技术产业稳步发展,这将逐渐带动下游行业发展;第二,需求方面要保持消费增长并加大投资力度,尤其是加大高新技术和数字经济相关的投资,以拉动国内投资需求;第三,国际贸易对GDP增长贡献为负,因此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要将推进我国企业走出去与引入优质外部资源并举,深化“一带一路”合作。第四,建议进一步降低区域性壁垒,完善区域间互联互通,健全全国统一大市场;第五,支持全面发挥数字要素与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

赵波围绕“2024年中国经济展望”主题展开分享,在分析全球经济增长背景后他指出,技术进步和创新对经济增长有贡献,但受中国接近世界技术前沿影响,技术进步速度放缓。短期内,经济增长受房地产金融风险、资产价格下跌和消费者信心等因素影响,长期则面临人口老龄化、杠杆率上升和环境问题等不确定性因素。赵波预测,2024年中国经济增速在5%-5.5%之间。面对挑战,中国亟需寻找新的增长动力,而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制造业升级、数字化转型、深化改革,以及在降低政策不确定性的同时增加政策的激励相容性和透明性。

对话互动环节,四位嘉宾重点就全要素生产率的内涵、经济扰动性因素、2024年政策及企业家的着力点、风险点等多个话题展开交流。听众们也就众多重要热点话题提问,四位主讲嘉宾分别精彩作答。

活动同步在百度财经、腾讯研究院、蔻享学术、陆想汇、学说平台、中国知网,以及国发院头条号、抖音、快手、视频号等平台直播。

关于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

“中国经济观察”(英文简称CEO)由北大国发院于2005年启动,持续至今,旨在利用北大国发院和社会各界的学者资源,围绕热点改革议题和当下宏观经济形势、大宗商品供求和价格、与投资环境相关的制度和政策等进行讨论,以此加强北大国发院和社会各界的联系,共同促进学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关注和讨论。

文:王志勤   编辑:王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