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发院学术下午茶系列讲座|侯宏:利益相关者抵制与平台进入策略

发布日期:2024-03-25 10:39    来源:

2022年秋季学期起,国家发展研究院开始推出学术下午茶系列讲座,旨在促进国发院师生内部跨领域交流,鼓励老师们分享新的研究想法,促进思想的交流和潜在的学术合作。本次下午茶讲座2024年春季学期的第三次活动,于318日下午2点至3点在承泽园333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国发院教授雷晓燕主持,助理教授侯宏为大家带来题为《利益相关者抵制与平台进入策略:需求侧与供给侧的整合视角》的精彩分享。

 

下午茶开场

 

“平台”在经济学界和管理学界都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研究。侯老师指出,网络效应是平台研究的经典范式,而平台进入通常被理解为如何解决先有鸡先有蛋的用户获取问题。经典的双边市场经济学强调通过平台定价修复被网络外部性抑制的市场,进而释放网络效应;管理学的平台研究,则在价格之外增加了许多非价格手段如平台治理,但目标还是一致的,即在网络外部性的市场特征下获取(多边)用户。

 

然而,上述消费侧视角难以解释平台进入面临的第二类问题,即如何获取利益相关者的支持或消除它们的抵制。来自关键或非关键利益相关者的抵制会导致平台进入者难以获取互补品或合法性,由此导致平台进入失败侯老师提出,捕捉这一现象需要引入利益相关者机会成本(Stakeholder Opportunity CostsSOC的概念因为,只有当利益相关者的机会成本能够得到补偿时,他们才会向企业提供资源。进而,平台市场进入的挑战,不仅在于网络外部性下的用户获取,还面临SOC约束下的资源获取。这是两个性质不同的问题。
 

侯老师讲解利益相关者机会成本概念

 

接下来,侯老师介绍了一个从理论上分析两个问题的整合框架。对平台进入者而言,用户获取是中等复杂的结构化问题,而资源获取是高度复杂的非结构化问题。对应用户获取资源获取两类问题,平台生态应置于不同治理模式之下。具体来说,针对用户获取”的问题,权威式生态是合适的,因为此时假设平台拥有全局信息,能够主导问题的定义和搜寻路径,通过纵向指令进行内部沟通,并拥有最终裁量权;相比之下,针对资源获取问题,共识式生态则更能发挥作用。此时,平台权威仅用于选择项目,问题结构的定义和搜寻路径则需要共同决定同时以横向沟通为主,决策权在利益相关者间轮换。

 

围绕这两类基本挑战以及其治理模式的张力,报告讨论了平台进入者的进入时机、进入策略和进入失败的原因。最后,侯老师认为,过去,平台商业模式因其内化正外部性的作用得到关注和赞赏;未来,围绕如何内化负外部性的创新应得到更多推崇。与会老师就管理学的研究范式和研究对象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如何理解市场、理论与现实的差别等进行深入的交流,下午茶在老师意犹未尽的思辨中结束

 

 

文字撰稿:马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