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率团到访北大国发院,研讨绿色低碳转型的宏微观影响

发布日期:2024-03-25 03:51    来源:

2024年3月20日下午,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首席经济学家Beata Javorcik博士到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承泽园校区,并出席专题研讨会。研讨会属于“北大国发院三十周年院庆学术名家讲座系列”,由北大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主办,实验室副主任何晓贝博士主持。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 ,EBRD)是一家国际性金融机构,总部设在伦敦,成立于1991年,创立目标是帮助冷战后的欧洲国家重建与复兴。目前,其支持对象超过35个国家,分布于三大洲,旨在帮助这些国家发展高水平的市场经济。自成立以来,EBRD已向6964个项目投资超1910亿欧元。

Beata Javorcik博士2019年起担任EBRD首席经济学家。她是牛津大学经济学教授,曾在世界银行从事研究工作。她的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Economic Association,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Economic Journal,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and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学术期刊上。


马骏博士致辞

研讨会上,北大国发院兼职教授、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博士首先致辞,欢迎Javorcik博士一行,并介绍了中国绿色金融、转型金融的发展。EBRD股东关系部主任Edward Bannerman介绍了EBRD的基本情况。

Beata Javorcik博士在演讲中解读了2023-2024年EBRD的绿色低碳转型报告。随着全球向低碳经济转型,经济体内部和国际价值链发生着深度的结构性变化。这些变化以多种方式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这份报告着重研究EBRD经济体人民的生活和福祉所受的影响,分为“大转型(big transitions)”和“小转变(small transitions)”。


Beata Javorcik博士演讲

“大转型”指的是向可持续经济的转型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尤其是对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所需的关键矿产资源的争夺等等。绿色经济的发展需要清洁技术的快速且大规模的推广,其成功将取决于关键的矿产资源的获取,以及劳动力是否具备“绿色”技能。EBRD所覆盖的国家拥有大量关键矿产资源,然而目前地缘政治局势日益紧张,全球经济进一步分裂,贸易往来屡屡受限,这严重影响着绿色低碳转型所需关键矿产资源的稳定供应。

“小转变”包括职业变动、身心健康变化、住房条件更新、人们生活满意度的变化等。绿色经济转型加速“绿色”就业需求的增长,然而报告显示,尽管“绿色”工作往往收入更高,但由于获得所需新技能需要较长时间和资源,许多EBRD经济体劳动力市场向这类工作的转变进展缓慢。因此,绿色低碳转型可能导致受教育程度较低人群的失业率上升。住房条件方面,许多EBRD经济体的住宅建筑的温室气体排放仍然较高,住宅部门占总排放量的四分之一以上。除逐步淘汰煤炭外,还需要对住房进行保温改善和能耗收费方式的改进。这些变化将影响人们的生活,因此个人对于转型政策的态度十分重要,政策制定者需要深入了解这些影响,以便对绿色转型进行更好的规划。据《报告》统计,虽然约四分之三的EBRD地区居民承认气候变化及其后果的存在,但他们中的许多人尚未准备好为应对气候变化支付更高的成本(例如税收)。

Javorcik博士强调,绿色转型正在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健康、富裕、幸福,然而,绿色转型的成功将依赖于转型政策能在多大程度上赢得人民的真心支持。EBRD三十年的转型经验发现除非改革得到广泛支持,否则改革难以持久。


圆桌对话

随后,在马骏博士的主持下,Beata Javorcik博士与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CIKD)副主任张瑾,汇丰银行(HSBC)亚太区企业可持续发展总监张惠峰,共同进行圆桌对话,并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关于北大国发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英文简称NSD)是北京大学的一个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性学院,前身是林毅夫等六位海归经济学博士于1994年创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随着更多学者的加入以及科研和教学等方面的拓展,2008年整体升级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国发院)。国发院在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教育经济学、人口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拥有国内外多位知名学者,学院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的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进步。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国发院已形成了集教学、科研和智库于一身的综合性学院,成为北大构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成立于2021年,致力于宏观金融与绿色金融的政策研究,努力成为相关领域的世界一流智库,为国内政府部门与监管机构提供高水平的政策研究成果及建议,同时积极推动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实验室长期开展宏观金融与绿色金融的自主研究,同时接受各级政府、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课题委托。实验室积极参与和支持人民银行和监管机构在宏观金融和绿色金融方面的研究,近年的研究重点包括宏观经济、金融风险、转型金融、绿色金融、绿色金融科技、气候政策、货币政策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