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国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公主殿下访问北京大学并参观北大国发院承泽园院区

发布日期:2024-04-07 12:00    来源:

2024年4月6日,泰王国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公主殿下一行到访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郝平,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在临湖轩会见公主一行。

泰国驻华大使韩灿才等陪同公主代表团来访。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亚非司大使、中国驻泰国前大使吕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杨丹等出席相关活动。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王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党委常委、副校长方方,北大附中党委副书记、校长马玉国参加活动。

郝平热情欢迎诗琳通公主的来访。他回顾了诗琳通公主在北大的求学经历,并表示,公主作为北京大学的杰出校友,始终关心支持着母校的发展建设,这份跨越20余年的深情厚谊已成为双方共同珍视的宝贵财富。郝平指出,诗琳通公主是中泰世代友好的见证者,也是中泰友好的杰出使者。在过去40余年里,公主多次来到中国访问参观,深入学习中国文化,并持续向泰国民众介绍中国,为增进中泰人民互相理解、深化两国友谊做出了卓越贡献。

龚旗煌感谢诗琳通公主长期以来对北大的关爱和支持。龚旗煌介绍了2023年6月与公主在曼谷会面以来北大的新发展、新规划,特别是新工科和交叉学科方面的发展。他指出,在公主的倡导与关心下,北大与泰国各伙伴高校在中泰语言文化、医学、生物、化学、工程等各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他欢迎诗琳通公主亲身感受北大校园的种种新气象,并就深化北京大学与泰国各界的友好合作给予更多指导。

诗琳通公主感谢北京大学的热情接待,并回忆了2001年在北京大学研学时的难忘点滴。她指出,泰中友好绵延千年,两国人民情同手足。近年来,泰中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和交流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泰国各大中小学已经普遍开设了汉语教学课程,中国学生赴泰学习的选择也更加多元。她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的泰国学生来到北大以及中国的其他学校学习,在科技、工程、职业教育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当天下午,诗琳通公主一行来到北大国发院和南南学院所在的承泽园,特别参观了南南师生们学习和活动的场所并了解相关情况。“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致力于分享中国和发展中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培养政府管理高端人才”。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带领来宾参观了南南学院图片展,并向诗琳通公主介绍了国发院、南南学院的成立背景和发展历程。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雷晓燕陪同做相关介绍。


林毅夫教授迎接诗琳通公主


雷晓燕教授向诗琳通公主介绍承泽园的历史


诗琳通公主参观国家发展研究院、南南学院图片展

在参观过程中,诗琳通公主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不时记录。国发院本科生在江西、陕西、云南的经济学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尤其得到诗琳通公主关注,她驻足在调研报告前询问了详细情况。林毅夫与公主一行还就新结构经济学问题进行了交流,双方亲切互赠礼物。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丹丹等陪同参加活动。


诗通琳公主与林毅夫教授互赠礼物


诗琳通公主参观国发院的学术科研成果展


诗琳通公主与龚旗煌校长、林毅夫教授、方方副校长、雷晓燕教授、张丹丹教授合影
 

当日行程中,诗琳通公主一行还参访了北大智能学院和北大附小。

诗琳通公主热爱中国文化,在过去的42年里曾50多次访问中国。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她“友谊勋章”,感谢她为促进中泰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以及为推动中泰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务实合作做出的积极贡献。


2019年,诗琳通公主获颁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此次为诗琳通公主第19次访问北京大学。诗琳通公主曾于2001年在北京大学研修中国语言文化,并获得北大颁发的名誉博士学位。自那时起,公主多次到访北京大学并持续带来新的合作愿景。20余年间,北京大学与泰国学校及科研院所在诸多领域建立起广泛的合作关系,并取得了累累硕果。站在新的起点上,北京大学将进一步深化与泰国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努力为“中泰手足情,绵延千秋好”贡献北大力量。

关于北大南南学院

2015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宣布中国将成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16年4月南南学院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成立,同年9月开始招收首批硕博国际学员。南南学院的宗旨是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国家发展研究机构、最具潜力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最具活力的全球治理交流平台,分享国家发展知识,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2017年7月首届硕士学员毕业,习近平回信鼓励学员学以致用。2021年7月南南学院成立五周年,习近平发来贺信,赞扬学院在分享治国理政经验、培养政府管理高端人才方面的贡献,并希望学院继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迄今南南学院已招收来自73个国家的422名学员,其中博士235名、硕士151人、副部级及以上学员28人,已毕业学员共计245名。

关于北大国发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是北京大学的一个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性学院,前身是林毅夫等六位海归经济学博士于1994年创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英文简称CCER)。随着更多学者的加入及教学、科研、智库等领域的拓展,CCER在2008年整体升级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北大国发院)。北大国发院在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人口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拥有国内外众多知名学者,学院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的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进步,是北大构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志勤根据北京大学新闻网、北大国发院、北大南南学院信息综合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