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姚洋教授合作论文被经济学顶级期刊American Economic Review接受发表

发布日期:2021-11-29 04:44    来源:

姚洋教授与Monica Martinez-Bravo, Gerard Padró-i-Miquel, Nancy Qian合作的论文 “The Rise and Fall of Local Elections in China” 被经济学五大顶级刊物之一American Economic Review接受。

摘要:本文利用200多个村庄近40年的面板数据研究了中国农村选举的作用和变迁。文章从组织理论的视角研究村庄选举。在这个视角下,村庄选举的作用与政府的行政能力相关。在行政能力较低的时候,引入村庄选举可以利用村民的信息优势监督村干部,但同时也削弱了政府的垂直控制。随着政府行政能力的增强,村庄选举的作用下降,垂直控制加强。这个理论可以解释为什么上世纪八十年代要引入村民选举以及过去十几年村庄选举作用的下降。我们构建的面板数据集记录了近四十年来村庄选举、政策效果和村庄内部实际权力的变迁。我们发现,选举的引入增强了受村民欢迎的政策,削弱了不受村民欢迎的政策;地方政府财政资源的增加削弱了村庄的自主权,但在偏远村庄的丧失程度较低。这些发现与关于非(西方)民主国家地方选举的组织理论观点是一致的。

Monica Martinez-Bravo 是西班牙CEMFI的副教授,Gerard Padró-i-Miquel是耶鲁大学经济学系教授,Nancy Qian是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战略系教授。姚洋教授与三位合作者自2006年起开始合作研究中国农村基层选举及其演变。

请点击下载论文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