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王勋老师独作论文被金融学国际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e 接受发表

发布日期:2022-08-23 09:48    来源: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王勋老师的独作论文“Stock Market,Credit Market and Heterogeneous Innovaitons”近期被金融学国际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e正式接受发表。


王勋老师

这篇文章利用全球产业与企业层面数据,研究了不同类型的金融市场对创新的影响。研究表明,股权市场发展有利于促进“根本性”创新,特别是有利于促进小型企业和新创企业的“根本性”创新。而相反的是,虽然信贷市场发展不利于促进“根本性”创新,但信贷市场发展有利于促进“渐进性”创新,特别是大型企业和成熟企业的“渐进性”创新。进一步的分析发现,针对股权市场的股东权益保护加强,有利于提升股权市场对“根本性”创新的促进效果;针对信贷市场的债权人权益保护加强,有利于提升信贷市场对“渐进性”创新的促进效果。同时,如果信贷市场中债权人权益保护程度足够高时,会带来信贷市场对“根本性”创新的由负转正的效果。这篇文章对理解不同类型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异质性效果以及金融市场中的制度水平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具有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