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易君健教授合作论文被经济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接收发表

发布日期:2023-03-08 05:21    来源: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易君健与合作作者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经济学院V.Bhaskar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金融系李文超研究员的合作论文Multidimensional Premarital Investments with Imperfect Commitment被经济学“五大刊”之一的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接收,并于2023年2月发表。

图片来源于JPE官网:https://www.journals.uchicago.edu/doi/pdf/10.1086/724574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被誉为经济学“五大刊”之一,是经济学领域历史最悠久,最具影响力的期刊之一,2021年JCR影响因子为9.637。

[论文摘要] 我们分析了一个不完全婚姻承诺下父母对子女婚前投资的理论模型。父母选择同时投资于他们子女的人力资本和住房,而住房是婚姻中的一种公共物品。如果男性在婚姻市场上是过剩的,但同时在婚姻中也享有更大的讨价还价能力,他们的父母就会过度投资于住房,以可信地承诺与潜在的妻子分享更多的资源。这可能会挤掉父母在男孩上的人力资本投资。

[论文链接]

https://www.journals.uchicago.edu/doi/abs/10.1086/724574

[易君健老师介绍]

易君健,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研究领域为人力资本经济学,人工智能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劳动与人口经济学;健康与医疗经济学,医疗大数据分析;计量经济学,政策评估;行为经济学。2011年获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在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系任博士后期间,合作导师为Prof. James J. Heckman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2000)和Gary S. Becker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1992)。曾任职于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论文发表或即将发表于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s、Economic Journal、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Economic Policy、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The Lancet等国际一级学术期刊。并担任众多期刊的审稿工作。易君健指导的博士生分别任职于北京大学、同济大学、香港岭南大学、暨南大学、厦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