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邢剑炜助理教授合作论文被经济学权威期刊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acroeconomics正式接受发表

发布日期:2022-11-19 10:34    来源:

北大国发院邢剑炜助理教授的合作论文(第一作者身份)《“Quick Response Economic Stimulus: The Effect of Small-Value Digital Coupons on Spending被经济学权威期刊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acroeconomics 正式接受发表该论文与美国俄勒冈大学的邹咏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的尹振涛和汪勇,以及蚂蚁研究院的李振华合作。

摘要:本文以国内某城市为例,研究了基于电子支付平台实施的新型消费刺激工具—大规模发放小额度的电子消费券。本文利用了消费券发放过程中的“抢券”特征,通过分析使用所有参与抢券的消费者的消费数据,估计了获得消费券对用户在当周及未来数月的消费行为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这一刺激工具有很强的消费拉动作用:每一元的政府投入支出可以拉动大约三元的消费需求。消费拉动的主要驱动来源于消费券的“满减”特征以及较短使用期限促进了消费者的跨期消费替代行为,即将本来于未来四个月内发生的消费前置。本文也与过去文献探讨的多种相关消费刺激工具进行对比,分析电子消费券在拉动消费方面的主要特征。通过同时段商户端的客流和销售数据进一步分析发现,消费券的使用门槛激励了消费者更多地购买价格较高的商品,因此更多地支持了较大规模的商户。本文结果表明小额电子消费券可以作为刺激消费的有力政策工具。

论文下载 https://www.aeaweb.org/articles?id=10.1257/mac.20210148&&from=f

邢剑炜

北大国发院经济学助理教授,2018年于康奈尔大学应用经济与管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研究兴趣为环境经济学与产业组织。主要研究话题包括新能源汽车市场及其相关补贴政策,环境与居民健康,以及数字经济的创新工具等。讲授本科生中级微观经济学与博士研究生实证产业组织课程,曾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其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st,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2篇),和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acroeconomics,经济学(季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