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

发布日期:2014-05-26 11:1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林毅夫:为中华民族

林毅夫:尊敬的韩启德副主席,朱善璐书记,海内外学界、企业界的朋友们,以及老师、同事、校友、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个人感到非常高兴,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前身,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的庆典上,能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创始主任,跟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的身份,在这儿感谢大家过去20年来对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支持。

20年前是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进行15年的时候,在经济上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每年9.7%的经济增长速度,但我们国家的人均国民收入,当时仅有344美元,还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并且经济内部还面临着地区收入不断扩大、以及我们经济当中出现的“一放就活,一活就乱”的经济怪圈。

另外还有苏联东欧的剧变,在重创之下,中国如果从计划经济向现代化市场经济的转型,需要有一群了解市场经济运行的规则,以及了解中国国情的学者,来在教育上面提供新的经济学的教学方式,并且进行经济学的理论研究,结合中国的实际,对国家的改革开放提供政策咨询的经济学者。

中国的知识分子历来以国家为己任,我们在北大的校领导吴树青校长、以及其他老师的鼓励下,得到世界银行、香港、台湾等海外企业家的支持,成立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在过去20年里,我们的教学、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上面做出了当时预期的目标。过去20年,我们的国家经济继续保持快速的增长,人均收入从344美元达到2013年的6800美元的中等收入水平,并且我们的国家也在2010年的时候,成为全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2013年的时候,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这些成绩的取得,可以讲是人类经济史上的一个奇迹。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人员从原来的6位增加到40位。

这些成绩的取得,可以说是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所有老师共同努力的成果。我要感谢海闻、易纲及几位在行政上做出贡献的老师,以及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所有老师的努力。这些成绩的取得,更是有学校的许多领导,包括吴树青、许智宏等等老师的、校领导的支持,以及企业界的朋友财力上的大力支持,还有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合作的努力。

展望未来,中国还是一个中等收入国家,如果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国民经济上面的两个翻一番,到2049年建国100周年的时候,成为一个富强、民主、和平的现代化国家,还需要克服在外面的各种挑战,以及我们国家内部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的各种矛盾冲突。我们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以及现在的国家发展研究院,还应该秉承过去20年成立的宗旨,在教育,在理论研究,在政策研究上面继续做出贡献。

    在20周年庆典的时候,我愿意以这样一个精神跟各位老师、同学共同勉励,也希望继续得到北大、以及社会政界的不同支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谢谢各位!

(题目为编者所加,本文由林毅夫教授的讲话录音整理而成,未经林毅夫本人审阅,禁止任何媒体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