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群教授:祝愿CCER能够取得更大的辉煌

发布日期:2004-09-21 12:2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兄弟院校代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立群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同仁、领导、同学们,我非常高兴参加中心成立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在中国有5、600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在培养经济学和管理学的人才。但是,真正能够培养既适用于今天,又能挑战未来的一流人才的机构和研究中心还是很少。在中国,有着几百家从事理论研究、应用研究或者政策研究的研究机构,但是真正能够出思想、理论,并对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机构,还是太少了。在中国,有着上千家的报纸和杂志,他们在刊载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研究成果,但是真正能够与国际上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学术期刊平等对话和准备平等对话的刊物也太少。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十年的历程和它留下的印迹向我们证明,他们正在打造中国一流人才的培养基地,中国高水平的研究基地和与世界同学科平等对话的平台的成就。

    尽管这一任务还没有终结,但是正是由于这一点,他们默默地、扎扎实实的,不事声张的所做的一切,得到了同仁,各个高校的老师、学生们,特别是青年学者的关注和认同。像CCER的网站,有那么多的老师、学生们关注它,追踪它,从它那里下载课件,追踪他们的科研趋向和科研成果。我们可以看到CCER主办的《经济学季刊》,很多学者阅读这个期刊,从这里获得收益。我们再看经济学年会,这是在三年前是中心主要领导倡导和发起,目前有七所高校共同参与的,在中国影响很大的学术年会,也是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仅仅三年的时间,已经招架不了了,今年年会将在南开大学举办,我们犯愁是我们大学还没有千人以上的礼堂,而现在要求参与这个年会的已经远远超过1000人了。我正在向我们年会的秘书长海闻同志建议,今后申请主办这一年会的必要条件就是主办的单位和学校,必须拥有1000人以上的礼堂才能承办。大家在关注着中心、在认同着中心,在这中间我阅读很多青年学子的博士论文,在这个论文里面中心很多的同仁学术成果他们在引证、评述,也有不少学子对中心论文和学术观点提出了商榷和挑战。这一切都反映了中心的影响力以及它在整个青年学子的心目中的地位在提升和放大。我想中心在中国经济学教育和研究中的影响力,不仅仅是在于你们是一批来自海外的优秀“海归”,更重要的是大家注意到,也认同了你们爱国的精神、执着的精神,献身经济学教育和研究的精神,以及民主科学的学术风范和品格,也正因为这一点很多兄弟院校也在学习你们、借鉴你们,也非常愿意同你们交流和合作,在此,我代表参会的北京大学以外的各个高校的同仁和兄弟院系,向你们的中心表示祝贺,我们也愿意共同为中国经济科学的繁荣和发展作出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