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任 致 词

发布日期:1999-12-16 11:4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自1994年8月17日正式发文成立至今已5年。对于中心的每一位成员来说,这是令人难忘的5年。回忆初创时,6位教员和3位行政人员挤在老地学楼的2间半办公室上班,电话声、打印机声、高谈阔论声此起彼落、不绝于耳;学生来老师去,拥挤难堪。以当时的窘境,很难想象我们今天真能拥有朗润园致福轩这片宽阔、优雅的昔日皇家园林做为办公、科研的场所。

    在创办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时,中心全体同仁把弘扬北京大学优良的学术传统、继往开来地建立起一个世界一流的经济学研究与教学机构作为目标。这个理想的实现,需要一两代人的心血。可喜的是经过5年的辛勤耕耘,我们已经朝向这个目标迈出了踏实的一步。在教学上,我们按国际一流大学的标准开设了博士、硕士、本科生双学位和国际MBA课程,每年培养的学生逾千人。在科研上,我们对金融、外贸、国有企业、电信、粮食、劳动力流动、农村发展、“十五”规划等当前经济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写出了一系列报告;研究成果除了出版专著和发表于国内外学术期刊和论文集外,对推动国内的改革也有一定的影响。在国际学术交流方面,我们除了参加各种国际学术会议外,还经常邀请世界著名的学者、专家和政治领袖,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道格拉斯·诺斯、詹姆士·莫里斯、罗伯特·福格尔、美国商业部部长威廉·戴利、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珍妮特·耶伦,世界银行的前后任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麦克·布鲁诺和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以及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雷诺托·鲁杰罗等来中心讲学,同时,我们每年和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定期在北京举办中国经济国际学术会议,以上活动奠定了中心与国际经济学界合作的基础。另外,中心不定期举办的经济理论与政策研讨系列讲座、出版的《简报》和中、英文讨论稿等,在学术界、舆论界和决策界普受好评。

    五年的时间匆匆而过,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所以能够从无到有,首先是国内改革开放的大环境,给我们这些海外学子提供了一个施展抱负的舞台,其次是北京大学的党委和校领导对我们的信任和扶持,以及国内外许许多多关心中国经济和文化发展的人士对我们的鼓励和帮助。中心全体成员的事业心和为群体的成长不计个人利益的团队精神是我们排除种种困难,奋勇前进的原动力。当然,中心全体成员的家属也功不可没,只有他(她)们的牺牲、谅解和支持,中心的成员才能全心全意、日以继夜地为中心的发展而努力。

    一九九九年是本世纪的最后一年,展望下个世纪,只要全体中国人携手努力,中华民族的重新崛起,将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纵观过去两百年来,世界的经济中心同时也是全世界经济学的研究中心。当下一个百年,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时,迎接来的也很可能是中国经济学家的世纪。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全体老师和同学愿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中国经济学家世纪的早日到来,奉献一己绵薄之力。“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们愿以此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