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 究 与 教 学 总 结

发布日期:2002-05-30 11:3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研究
    提高经济理论和政策研究的水平,运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研究中国经济转型中的问题,并使中国的经济研究走向世界是建立中心的根本目的和全体中心同仁的共同志向。中心研究人员在这方面具有特殊优势。一方面,他们都在国内外接受了系统严格的经济学理论和方法训练,知识功底和研究能力比较强。另一方面,主要研究人员在出国之前或来中心工作之前,大都或曾在农村插队,或在工厂、政府研究机构等其他单位工作。这样特殊的生活经历使他们对中国现实情况有较多的观察和体验,有利于他们把现代经济学方法与中国国情较好地结合起来,提高经济学研究的学术水平和致用功效。中心的许多研究成果都在决策部门和社会上取得了重要影响。

    从中心建立至今,主持和参与的主要科研项目包括:

1995年,受世界银行委托,承担了世界银行与中国财政部专题经济调研三年(1996-1998)滚动规划“粮食市场与流通”课题。
1995年 中国人民银行的“金融发展规划”课题。
1995年 世界银行和山西省合作的“引黄水利工程项目评估”工作。
1995-1998年 亚洲基金会资助的“国际贸易政策研究”课题。
1995年 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东南亚经济与环境项目(新加坡)的“我国中小城市污水排放成本分析”课题。
1996年 劳动部的“农村劳动力转移”课题。
1996年 联合国开发署“经济改革的社会效果”课题。
1997年 联合国发展署资助的关于“中国走向世界”及“中美贸易”的课题。
1997-1998年 世界银行委托项目:“中国农地制度与农业绩效研究”。
1998年 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东南亚经济与环境项目(新加坡)的“土壤退化及其对粮食自给政策的影响”课题。
1999年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第十个五年规划”和“十五年中长期规划”项目。
1999年 国家经贸委的“私营企业研究”项目。
1999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中国的通货紧缩”课题。
1999年 企业界委托的“我国棉业经济与棉花流通政策研究”课题。
1999年 国际竹藤组织关于“中国竹产品经济和贸易问题研究”课题。
1999年 福特基金会资助的“农村之间劳动力流动与中国村庄的经济社会变迁”课题。
1999年 国务院扶贫办公室和亚洲开发银行的“扶贫工作和政策研究”。

    五年来,中心研究人员在《美国经济评论》等国际一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4篇,在国内一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36篇。据美国出版的社会科学引用索引统计中,1995-1998年北京大学共有52篇论文被引用,其中中心就占了11篇。中心研究人员共出版专著21部。林毅夫等著的《中国的奇迹: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和《充分信息与国有企业改革》分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二等奖;易纲著的《中国货币、银行和金融市场:1984--1993》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中国的奇迹: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一书除以中文简体和繁体分别在内地、香港和台湾出版外,还被海外出版社翻译成英、日、俄、法、韩、越等国文字出版。《充分信息与国有企业改革》也以简体和繁体分别在两岸三地出版,并在日本出版日文版。

 
 
教学
    中心自1994年成立以来,始终以教书育人为根本。在中心还没有自己的学生时,主要为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学生开设经济学基础和高级课程。

    1996年秋季,中心开始独立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全体教员对学生严格要求,以国际前沿为目标,切实改进经济学教学质量。中心教师从严治学的风气得到了越来越多学生的青睐,报考中心研究生的人数平均每年增长一倍。1999年共有220余人报考研究生,实录24人,最低录取分数线远远高于教育部划定的最低录取线。

    从1996年秋季开始,中心还为北京大学非经济类专业本科生设立经济学双学位和经济学辅修项目。学生完成所规定的经济学和数学课程要求,则可在其毕业时同时获得本专业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或经济学辅修证书。经济学双学位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每年都有近千名北大学生报名,录取300名左右。截止1999年秋,已毕业两批学生,其中双学位学生331人,辅修生74人。

各学年中心在读学生人数

年度

博士生

硕士生

双学位

辅修生

1996学年

2

10

287

53

1997学年

11

26

435

128

1998学年

16

49

584

105

1999学年

22

64

895

155

    为提高经济学教学水平,以满足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中心于1995年成立了以易纲教授和海闻教授为主编的经济学和管理学教科书编委会,组织编写出版20种经济学管理学教科书。目前已出版14本。该系列教科书的编写者大多在国外获得经济学或管理学博士学位,在国内外大学担任过教职,有丰富的教学研究经验。在内容上,强调现代经济学理论联系中国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