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招收“概率家庭人口预测方法创新及其在老年照料与适老化住房需求中的应用研究”博士后

发布日期:2022-08-21 09:38    来源:

【研究课题】

主要研究内容:积极参与由指导合作教师曾毅教授和张俊妮副教授负责的,与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国人口司(UNDP)以及相关其他国家学者们密切合作的关于“概率家庭人口预测方法创新及其在老年照料与适老化住房需求中的应用研究”国际合作研究重点项目的各个环节,通过与国际国内著名专家合作,借鉴、吸收和发展相关研究前沿方法,积极参与关于将曾毅教授等创建的多维家庭人口决定性预测方法(已有29个国家、联合国人口基金和世界银行专家们使用)进一步拓展为概率家庭人口预测的国际前沿方法创新研究及其在老年照料与适老化住房需求中的应用研究,为中国学者的创新研究走向世界做出突出贡献。

研究意义:在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 家庭户数量、规模和结构随着人口快速老化而发生大变化的时代,家庭人口预测分析研究尤为重要。预期的生育、结婚、离婚、同居、同居解体、迁移和子女离家等人口要素变化将带来不同类型和规模家庭户数量和比例的变化,从而引申出一系列家庭人口社会经济、老年照料和适老化住房相关问题。家庭照料的基本单位是家庭户而不是个人,相比于使用传统的对人口数量和结构的预测分析而言,基于对家庭户的数量和结构的预测分析来研究家庭照料和适老化住房需求更有现实意义,更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相比于决定性家庭人口预测而言,概率家庭人口预测能帮助决策者更好地了解未来变动概率区间,更有利于科学决策,具有重大国际前沿创新意义。将概率家庭人口预测方法应用于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老年照料与适老化住房需求的创新研究,实际意义重大。

  
【指导教师】 曾毅教授。研究领域:人口经济学,家庭人口预测分析及其在健康老龄化与市场需求等的应用研究以及人口经济政策分析等。

指导教师简历: 曾毅,1986年5月获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人口学博士学位,1986-1987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终身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荣誉主任,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老龄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和老年医学部终身教授(tenured full professor)、杜克大学中华人口与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2018年11月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0年5月当选为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1997年1月起荣获德国普朗克人口研究所“杰出研究学者(Distinguished Research Scholar)”荣誉称号。

1987年回国工作以来,荣获党中央国务院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奖章”,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哲学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九部委和七个全国性非政府机构共同授予的"中华人口奖(科学技术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和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等23项全国及省、部级学术奖(其中21项是第一获奖人,2项为第二获奖人)。2021年荣获国际人口科学联盟(IUSSP)每年授予1人的IUSSP Laureate奖,该奖是全球人口科学界的最高荣誉,曾毅是该奖第一位来自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学者获奖人。国际人口科学联盟(IUSSP)是全球唯一成员包括五大洲所有国家人口学者的学术组织。曾毅曾荣获美国人口学会授予的Dorothy Thomas学术奖,北美“政策科学”学术刊物授予的Harold D. Lasswell最优政策科学论文奖,美国公共卫生学会学术刊物“美国公共卫生学刊(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最优论文奖。于2001年和2006年二次高票当选连任(2001-2009年)国际人口科学联盟常务理事;2006年经国际专家委员会评议推荐,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聘为由联合国首脑会议决定出版的、已成为人类历史上引用最广、影响最大、包括人文、社会、经济、数、理、化、天、地、生所有学科的《生命支持系统大百科全书》的“人口学分卷”主编(2006-2009年)。2007-2010年被聘为国际人口学术刊物中影响因子最高、学术上最权威的美国人口学会学术刊物《Demography (人口学)》副主编。

截止2022年7月,曾毅在北美、欧洲发表英文学术论文237篇,其中200篇发表在专家评审的SSCI/ SCI等国际期刊 ;在国内发表论文 166篇,其中123篇发表在国家级核心学术期刊 ;出版著作31本,其中包括在欧美出版英文著作11本和在国内出版中文著作20本。在报纸和大众刊物发表人口社会经济政策相关文章18篇,撰写递交给政府有关部门的政策咨询报告52篇。曾毅曾经主持(已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1项,重点项目3项,主任基金项目2项和面上项目1项;这些项目的结项成绩都是“优秀”,其中2020年3月结项的管理学部重大项目课题“健康老龄化--老年人口健康影响因素及有效干预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的结项成绩是“特优“。

根据杜克大学图书馆2021年10月中旬基于Google Scholar的检索报告,曾毅发表出版的论著被其他学者引用16896次,h指数(h-index)为61(即有61篇论著被他人至少应用61次以上),i10指数(i10-index)为192(即有192篇论著被他人引用至少10次以上)。曾毅是ISI (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Institute) 2000年9月公布的1981-1998全球SCI和SSCI引用率高的“高影响力论文”学者之一(其中中国社会科学学者有二位入选:林毅夫与曾毅);2019年和2022年入选“Alsevier (爱思唯尔) “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指导教师】张俊妮副教授。研究领域:贝叶斯人口统计学,因果推断,数据与文本挖掘。

      指导教师简历: 张俊妮,2002 年于美国哈佛大学取得统计学博士学位后回国任教。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聘副教授,曾担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副教授、北京大学商务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责任与社会价值中心副主任。曾获北京大学立项教材奖励、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奖及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有一本英文著作《Bayesian Demographic Estimation and Forecasting》(合著)和三本数据挖掘领域的中文著作。她与合作者发展的贝叶斯人口学统计方法和相关软件,被新西兰国家统计局2015年用于在国际上第一次发布基于全贝叶斯方法的官方统计(死亡率估计和生命表),并用于之后持续发布全贝叶斯官方统计。

申请者请在2022年9月18日之前将以下纸质材料寄到:国家发展研究院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联系人:张旭熙博士,邮编100871。同时电子版材料请尽快发至邮箱:xuxizhang@nsd.pku.edu.cn,
a. 本人签署的申请信;
b. 课题研究方案(两年);
c. 在相关领域的代表性论文一篇;
d. 博士证书复印件(未毕业者提交相关证明);
e. 个人简历;
f. 导师签署的推荐信(两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