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共同研讨世界大变局下的国家发展——第六届国家发展论坛隆重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21 10:17    来源:

2021年12月19日,北大国发院第六届国家发展论坛在承泽园院区隆重举办,本届论坛聚焦“世界大变局下的国家发展”,由中石油国家高端智库联合主办。论坛特邀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北大国发院、南南学院、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等北大学者团队,以及政、商、学界前沿人士共同研讨影响国家的重大挑战,以远见与智慧助力国家发展、推动世界融合。

全天论坛含开幕式、特邀演讲与对话、专题论坛、闭幕演讲与对话等主要环节,并在下午同步进行管理、全球合作与南南发展、数字中国、中美能源四场分论坛。

论坛开幕式

论坛轮值主席、北大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担任本届论坛开幕式及特邀嘉宾演讲与对话环节主持。


陈春花教授

北大国发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姚洋代表主办方首先致辞。他表示,本届论坛系首次在承泽园院区举办,内容精彩纷呈,也有很多创新。国发院和中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同为国家首批高端智库成员,非常高兴联合主办本届论坛并开展智库间的合作。


姚洋院长

中石油总经理助理、经研院执行董事兼党委书记、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主任张华林代表联合主办方致辞表示,两家智库合作恰逢其时,未来将在课题研究、成果报送、活动举办、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深度合作,中石油集团将为双方合作提供人、财、物等全方位支持和保障。


张华林先生

致辞结束,中石油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吕建中和姚洋分别代表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与北大国发院,现场签署中石油国家高端智库与北大国发院智库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八位嘉宾参与见证。


见证签约

特邀嘉宾演讲与对话

首位特邀嘉宾为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他在演讲中聚焦“中美经济问题与国际格局演变”,表示当今世界面临气候变化、新冠疫情等全球性问题,只能通过全球合作解决,某些方面的合作已有成功经验,为了全人类福祉,中美合作绝对必要。


斯蒂格利茨教授

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南南学院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随后与之连线对话。就中美关系在拜登政府时期的新变化、如何用知识避免经济发展导致国家关系波动、发展中国家发展道路选择、美国通胀应对等问题,林毅夫与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深入对话。


林毅夫教授与斯蒂格利茨教授连线对话

北大未来管理教育中心主任、北大原校长林建华随后发表“大学的国家属性”主题演讲,表示中国大学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大学的国家属性越来越强,但基本属性仍然是教育的个人属性和学术的人类属性,办好教育、发展学术必须平衡和融合国家属性、个人属性、人类属性。


林建华教授

人口与教育专题

上午环节最后聚焦人口与教育进行首场专题讨论,北大国发院经济学长聘副教授、环境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敏担任主持。


王敏教授

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经济学教授赵耀辉围绕“生育、女性就业与家庭”主题演讲指出,从经济学角度看,生育与否取决于生孩子的成本和收益,中国生育率下降显然是由于育儿收益下降且成本上升,但是鉴于人类喜欢孩子的天性、养老需要和政策可改善等,未来不必太悲观。


赵耀辉教授

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北大博雅青年学者雷晓燕聚焦“完善教育改革、提升教育水平、应对老龄化挑战”主题,表示在快速老龄化背景下,我国非常需要持续提高教育水平,为此,政策和社会都需要努力提升教育供给、满足国家和个人教育需求。


雷晓燕教授

姚洋教授围绕“教育公平与共同富裕”话题表示,共同富裕的核心就是教育公平,因为伴随着回报率提升,教育是决定收入最重要的因素,可持续的共同富裕必须让低收入群体教育水平提高,进而增强社会流动性。普及高中教育并按生均拨款、去掉中小学教育的选拔性、改革大学收费将有助于教育公平。


圆桌讨论

三位教授演讲结束后同台参与圆桌讨论,研讨政策如何扭转“鼓励生育”与“女性就业歧视”矛盾、如何解决中国高质量教育的供需严重不平衡、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等问题。

平台经济专题

下午进行第二场专题讨论,聚焦平台经济,由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沈艳主持。对话嘉宾包括北大国发院副院长、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北大博雅青年学者、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北大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李力行教授,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汪浩,北大国发院政治经济学长聘副教授席天扬。

黄益平系统介绍平台经济的特征和发展成就,表示数字平台的影响力、内容、速度、针对性都前所未有,有助于扩大规模、提高效率、改善用户体验,同时降低成本、控制风险、减少接触,其成功发展依赖于国内人口的规模大、数据保护水平低、市场处于相对分割的状态。


黄益平教授

李力行分析了平台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总体影响,包括就业和创业图谱扩大、创业的机会成本增加同时创业风险降低,甚至全球劳动力市场结构发生改变,政策制定者必须兼顾收益和受损双方。


李力行教授

席天扬梳理平台经济在公平公正方面对国家治理的促进意义,尤其是数字政府建设让政府服务效率提升、便捷可得、赋能弱势群体,同时降低信任和风险管控成本,而数字鸿沟也可能是创新机会。


席天扬教授

汪浩就平台经济限制竞争问题展开讨论,表示平台经济有可能会导致垄断,但要具体行业具体分析,平台垄断其实美国比中国严重,平台本身的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属性,会让反垄断陷入两难。


沈艳教授

沈艳及四位分享教授还分别就平台经济包含的大数据杀熟、收入分配、促进公平、反垄断等热点话题深入讨论。

宏观经济形势展望暨第59次经济观察报告会

第三场专题主要展望宏观经济形势,由北大国发院经济学长聘副教授、发树学者、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主持。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北大国发院经济学长聘副教授赵波、北大国发院金光经济学讲席教授卢锋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伍戈先生

伍戈围绕“直面三重压力”主题,深入解读中国经济目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表示,压力的根源在于政策应对。具体而言,供给侧冲击主要来自工业领域,包括缺煤限电和产能利用率下降,需求端与地产躺平有关。预期需要明确政府和市场的边界。


赵波教授

赵波针对“房地产税改革”的话题表示,从经济学角度看,房产作为资产,其价格受多重因素影响,因政府提供公共品而增值的部分应支付一定成本,所以征收房产税,最终用于持续改善当地公共服务。但改革要考虑地区、人群差异,也有必要中央统筹分配,并配套金融市场等。


卢锋教授

卢锋分享“劳动力市场与宏观经济的关系”表示,国内失业率与宏观经济的关系在呈现出接近国外成熟市场经济的情况,但是仍然有转型期的特点。另外,农业劳动力转移恢复仍不及疫情前,且明年就业压力增加,政策必须处理好潜在增长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


黄卓教授主持

三位主讲人随后展开圆桌讨论,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报告的内容、增强预期、国际市场预测、地产行业总体风险及房产税对人口流动的影响等话题深入交流。

闭幕演讲与对话

全天论坛闭幕演讲与对话环节由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大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主持。


刘国恩教授

林毅夫发表闭幕演讲强调,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保持较快速的发展,才能贡献给世界一个新的稳定格局;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也需要越快发展才能保证国内大循环的主体地位越强。


林毅夫教授做闭幕演讲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视频演讲表示,全球面临结束疫情、恢复经济、气候变化等前所未有的挑战,必须通过合作来共同应对,另外中国树立了共同富裕的目标,美国有强大的科技和市场,中美必须建立新的交往策略,实现包容性增长。


迈克尔·斯宾塞教授

姚洋随后与迈克尔·斯宾塞展开闭幕对话,主要就数据的跨境流动监管、全球气候变化应对、是否继续增加非洲基建投资、如何更好地实现共同富裕等话题,双方展开深入交流。


姚洋与迈克尔·斯宾塞展开闭幕对话

四个平行论坛

本届论坛在下午特设四场平行论坛,汇聚政、商、学各领域专业人士,基于企业战略、可持续发展与中国企业海外经营、数字化转型、中美能源合作等主题深度分享。

管理分论坛

管理分论坛主题为“世界大变局下的企业战略”,含两场专题分享,由北大国发院发树讲席教授张黎主持。


张黎教授

其中,“朗润企业家高端对话第10期”专题由陈春花发表“2022年,企业经营关键词”,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分享“时代变局与企业战略选择”。两位主讲人随后同台对话,并回答现场听众提问。


陈春花教授


陈东升先生

“管理的未来”专题邀请到居然之家创始人、董事长、北大国发院EMBA2003级校友汪林朋分享“传统平台数字化转型的挑战与探索”,深圳光峰科技合伙人兼CEO、原TCL集团总裁薄连明主讲“科技创新企业从小到大的成长之美”。演讲结束,陈春花、陈东升、汪林朋、薄连明四位主讲人展开圆桌对话并与现场听众互动。


圆桌对话

南南论坛

聚焦“全球可持续发展与中国企业海外经营战略”主题,南南论坛同设两场专题交流。

“南南合作与全球可持续发展”专题由北大南南学院实践教授、全球伙伴关系主任周咏梅主持。姚洋首先致欢迎辞,随后林毅夫,世界银行中国、韩国和蒙古局局长Martin Raiser,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中非研究倡议(Cari)主任Deborah Brautigam,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环境和区域发展专家Lawal Marafa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并与听众互动。


周咏梅教授主持


世界银行中国、韩国和蒙古局局长Martin Raiser

“中国企业海外经营战略”专题由北大南南学院及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主持。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为民、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传音公司联合创始人秦霖、特变电工国际业务总裁胡南,以及周咏梅教授分别做主题分享,王敏做总结点评,并共同参与圆桌交流。


查道炯教授主持


圆桌对话

数字中国分论坛

聚焦“数字化转型助力国家发展”,数字中国分论坛由北大国发院数字中国联盟秘书长、EMBA2011级校友马豫主持,含致辞、主旨演讲、案例分享、圆桌讨论及点评环节。


余淼杰书记致辞

北大国发院党委书记余淼杰首先致辞表达欢迎和感谢,并分享其对数字经济的理解。

主旨演讲邀请到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景亚萍在线分享“数字政府探索与实践”,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理事长、研究员、北大国发院EMBA2011级校友杜平在线分享“主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和交易的思考”,中国电科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大国发院EMBA2000级校友刘淮松现场主讲“产业互联网发展新趋势”。


论坛现场

案例分享邀请到北大国发院数字中国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电科太极股份首席安全官、PCSA安全能力者联盟首席专家、北大国发院EMBA2012级校友郭峰主讲“数字经济下的不同视角看数字安全”,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北大国发MBA1998级校友李新创分享“冶金行业数字化思考与实践”,未名企鹅创始人CEO、北大国发院-DPS2015级校友邹晓亮分享“医药健康产业数字化实践”,微筑科技董事长兼CEO、北大国发院EMBA2016级校友郭睿主讲“数字赋能低碳智慧转型”,元年科技元年云副总裁、北大国发院EMBA2006级校友常浩主讲“成长型企业如何构建自己的数字化能力”。


圆桌对话

圆桌对话主持及点评教授为北大国发院管理学副教授谢绚丽。杨骅、刘淮松、李新创、邹晓亮、郭睿、常浩六位嘉宾同台讨论并与现场听众互动。杨骅最后做总结发言。

中美能源论坛

本场分论坛主题为“新时代中美能源合作”,含主旨演讲和对话两大环节。由吕建中主持本场分论坛并系统回顾中美能源的合作历程。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晓强


徐晋涛教授

本场主讲与对话嘉宾,包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晓强,埃信华迈全球能源问题与国际事务资深副总裁、原美国国务院能源资源局局长、美国驻乌克兰及墨西哥大使、美国国务卿能源高级顾问Carlos Pascual,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石油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特聘专家、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能源与水联盟中方主任刘合,美国切尼尔能源中国区首席执行官、中美能源合作项目联席主席贾颖,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张希良,北大国发院副院长、北大环境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晋涛。嘉宾们就气候变化约束下的能源变革与中美合作展开深入研讨。

随着主论坛和各个分论坛结束,第六届国家发展论坛全部议程圆满完成。全天论坛同步在中国经营报、百度财经、新华思客、新浪财经、搜狐财经、财联社、知室、中新经纬、大河财立方、每日经济新闻、中国知网等十多家平台直播,并得到多家媒体报道。管理论坛也全程对公众直播,南南分论坛与数字中国分论坛通过Zoom邀请多位学生和听众参与。直播总量超过500万人次。

报道:王志勤 | 编辑:王贤青